人大代表建议实行药品专卖制度 解决看病贵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实行药品专卖制度 解决看病贵难题
2009年03月04日 16:4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卫生科技水平迅速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看病贵”和“看病难”,仍然是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3月3日上午8:30,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先生做客人民网,谈本届两会他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时,分析了造成“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建议。

  宗庆后表示:“看病难实际上是看大病难、看大医院难,一般看病并不难;看病贵主要是药品贵、检测费用贵。”一方面,城市拥有80%的医疗服务资源,而农村仅占20%,高新医疗设备和优秀医护人才基本上都集中在城市的大医院,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薄弱;另一方面,医学院校毕业的专业人才不愿去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由此,导致农村和城市社区缺医少药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扭转,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与基层民众实际需求之间脱节。群众患病在当地难以有效就诊,要到外地、到大医院,造成了看病困难,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大医院收治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又浪费了大量的宝贵资源。

  再有,医院“以药养医”的问题突出。由于国家将医疗卫生这一公益性事业当成产业来经营,将医院推向市场,医院医疗设施的投入及医疗费用的开支主要靠向患者就诊收费、出售药品来维持运行和发展,因此医院为了追求高收入,任意开“大处方”、“全方位检查”等“过度服务”成了“家常便饭”,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

  同时,药价虚高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多年来,我国实行医疗服务低收费政策,允许医疗机构销售药品时加提成作为补偿。因此一些不法药商通过给医生回扣、提成,扩大价格虚高的药品、器材销售。另外按现行药品定价办法,国家批准的新药可以高于成本定价。于是一些企业就钻政策的空子,把一些常用药品改头换面申报新药,从而获得较高的价格。

  为此,宗庆后建议: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完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首先,建议国家对药品进行定点生产,推行药品专卖制度,由国家对药品的销售实行垄断与专卖,向医院进行统一配售。严格控制药品流通环节,以确保药品价格低廉,从而降低群众的看病成本。

  第二,建议加大医疗设备与医务人员工资的投入。制定统一的薪酬标准,以医疗水平、医德服务态度评定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提高医务人员收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第三,建议完善四级医疗网,实现城乡垂直挂钩。通过确立城乡统一编制,参考统一的薪酬标准,实行医务人员在城乡间轮岗从医。实现医疗水平的均衡发展,使基层居民得到普惠。

  第四,建议定向免费培养来自农村的医科大学毕业生,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