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推新策 医生若开大处方电脑系统会报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拟推新策 医生若开大处方电脑系统会报警
2009年03月11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推广“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规范诊疗用药行为,广东省卫生厅昨日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阳光用药”推广演示会。

  据悉,广州市卫生系统开展的“阳光用药”是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借助信息手段,对处方金额、药品价格和医生的用药行为进行监控。一旦出现“非常态化”开处方用药情况,比如医生处方用药超时、超量、超金额,系统自动亮灯警示。此外,通过这套系统,卫生局和医院的纪检监察人员可以随时调看某段时间某个医生的用药量,从而发现医生是否存在开推销药拿回扣的问题。

  这套系统从去年7月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红十字会医院两家医院进行了试点。昨天,两家医院介绍了具体做法。市一医院利用“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建立了用药预警机制,将药品用量的前10位抗菌素、前20位的其他西药和排名前10位的中成药、单品种使用量波动幅度超过30%的药品列为监控范围,对于疑有不当行为的品种,医院对药品配送企业或生产企业进行警示谈话。

  据介绍,两家试点医院使用这一系统后,列入监控内的药品使用金额明显降低,乱用药、大处方的现象明显减少。

  省卫生厅负责人表示,将把“阳光用药”作为今年反腐纠风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希望能在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医院首先推广。(记者陈辉,通讯员胡斯毅、徐晶)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