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今年起653个社区卫生机构六项服务免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川省今年起653个社区卫生机构六项服务免费
2009年04月03日 10:5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省卫生厅公布了《2009年“民生工程”社区卫生项目实施方案》,指出今年起将在全省65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免费接种疫苗、免费体检等“六免费”服务。

  城市重点人群服务率达85%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全面落实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在全省65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开展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提供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基本项目,城市居民重点人群服务率达85%。

  省卫生厅还要求,全省各地要推进公共卫生“五进社区”活动。以卫生部确定的11种《社区卫生服务适宜技术规范》为标准,开展健康教育、免疫规划、慢病管理、妇幼保健、康复理疗等“五进社区”活动,加强社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我省将制定印发《四川省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标准》和《四川省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并进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

  社区将配备卫生巡诊车

  据悉,中央财政安排我省社区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0768.96万元(已下达),用于补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同时,我省省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重点用于社区公共卫生补助、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人员培训等工作。

  同时,各市(州)、区(市、县)按服务人口每年每人不低于5元的标准,安排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并按规定安排基本建设、房屋修缮、基本设备配备、人员培训经费。扩权试点县(市)本级对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经费标准不得低于每年每人3元。

  今年,我省将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社区卫生巡诊车,用于社区巡诊、上门服务、基线调查、健康教育和病员转诊等。社区卫生巡诊车由省上集中招标采购。(记者 邹思 实习生 温笑寒)

  “六免费”服务

  实施范围:全省21个市(州)的42个市辖区、14个县级市和19个扩权试点县以及24个设立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县。

  建健康档案

  对象:0~36个月婴幼儿、60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贫困居民等

  内容: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提出干预措施

  接种疫苗

  对象:特定人群

  内容:规范化接种14种国家Ⅰ类疫苗(包括耗材费)

  老年人基本体检

  对象:70岁以上老年人

  内容:每年一次,包括心、肺听诊,化验肝功、肾功、血糖、血脂,以及肝胆肾B超检查

  病人健康管理

  对象:诊断明确的高血压、糖尿病病人

  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和病例随访(不包括检验、检查和药品费)

  孕产妇访视

  对象:孕产妇

  内容: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并进行产前访视5次、产后访视3次

  婴幼儿保健

  对象:0~36个月婴幼儿

  内容:为婴幼儿提供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评价。0~12月内的每年4次,13~36月内的每年2次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