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获免费手术挺直腰杆 右眼意外失明索赔49万

2008年12月24日 10:56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小徐对未来充满迷茫 付兴华 摄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徐安兴和刘粉夫妇俩经历了大喜大悲。10月27日,徐安兴作为云南省第二例受中华慈善总会捐助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获得了免费的手术材料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脊柱矫正得非常好,能挺直腰杆了。

  正当夫妻俩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时,一个“意外”降临了:手术后,徐安兴的右眼失明了。对此,夫妻俩觉得跟手术有直接关系,昨天(12月23日),夫妻俩决定向医院提出49万元赔偿。

  幸运 获捐助做手术

  徐安兴今年30岁,宣威人;刘粉今年24岁。小徐在曲靖市修鞋、做鞋时,通过朋友认识了小刘。由于小徐身患脊柱炎而驼背,小刘的父母反对他俩的婚事。可小刘欣赏小徐的人品和手艺,不顾父母劝阻于2004年嫁给了他,并于当年来到昆明西山区马街,先是摆摊修鞋,后来发展到在马街小学旁边一条偏僻巷道里租房修鞋、做鞋。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小徐的腰越来越弯,已经近乎90度了,这成了夫妻俩最大的困扰。

  去年,小徐通过本报热线恳请好心人及医学专家扶扶他,让他能挺直腰杆。面对他的求助,社会各界给了他热情的援助:马街下村村委会给他减免房租;西山区残联为他办理了3级残疾证明,工商、税务等部门也减免了相关费用。最让夫妻俩振奋的消息是,省慈善总会决定给予小徐援助,给他免费提供腰椎手术的材料。10月27日,小徐在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做了手术……

  意外 手术后右眼失明了

  昨天得到小徐眼睛失明的消息,记者感到很意外,一年前记者采访他时,既没有看到,也没有听到他的眼睛有问题呀?

  记者在医院见到小徐时,与一年前见到他的情况相比(本报2007年12月11日首次报道),小徐的背明显挺直了。从表面看,小徐的右眼与左眼没有太大区别,只是略有淤血。但小徐说,右眼现在是一点光感都没有了,就是迎着太阳,也是一片漆黑。风吹了就干疼,转动也不灵活了。

  说起手术,小刘告诉记者,弯了9年的腰经过治疗,背驼目前只有20度左右,因为有了慈善部门相助,节省了数万元钱,做腰椎手术目前他们只花了1.8万元。

  动手术怎么瞎了一只眼睛呢?

  小刘回忆道,10月27日上午10点被推进手术室,傍晚时分手术完毕,当晚9点左右,小徐从麻醉中醒来。小徐说,醒来时就觉得不对劲了,脸是浮肿,眼睛肿了,右眼睛肿得更厉害。当晚,小徐右眼看不见了,以为是睡的时间长了,眼睛被眼屎糊住了,可下意识地睁了很多次眼睛,右眼睛就是睁不开。

  当晚,两口子急得一夜没睡。第二天,小徐由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小刘说:“医生只是跟我讲,丈夫的右眼只是暂时失明。”可小徐的眼睛浮肿消退后,右眼还是看不见东西。

  小徐 认为医院有责索赔49万

  这个突来的不幸,让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小徐再次陷入苦闷,在病房里,记者看到小徐的床边放着一根笛子,小徐说自己痛苦时就死劲地吹笛子解愁。这习惯是养成的,过去,腰椎有病,背直不起来,也是靠吹笛子过来的。

  小刘说,丈夫的右眼如今成了这样,今后他们该如何生活呀?该如何瞻养老人呀?面对右眼失明的儿子,小徐年迈的父母更是声声叹息。在咨询了律师及其他医院医生后,夫妻俩决定向医院提出49万元赔偿。

  医院 协商解决补偿两三万

  直至昨天,医院方面也没有给出任何书面的材料,答复小徐右眼失明的原因,及治疗办法和预期结果。

  小刘、小徐不停地向医院询问手术后,眼睛怎么就失明了。可不同医生的口头答复不一,有的说是眼睛血管畸形,有的说是血管萎缩,有的说是缺血缺氧、淤血,有的说是视神经坏死等等不确定的说法。小徐同室的病友说,不管怎么解释,手术前小徐眼睛看得见是硬道理。

  昨天,小刘随记者先是咨询了骨科医生,骨科医生只是承认术前小徐的右眼是好的,手术后怎么失明了,医生说他也不清楚,请去问医务科。

  在问医务科前,小刘又来到眼科询问,眼科医生同样答复是不知道失明是怎么造成的。

  医务科的蓝(音)主任说,具体情况她也说不清,经过麻醉科、眼科等几方面专家会诊,原因大致是因为病人做腰椎手术时的体态是趴着,长时间趴着也会导致这样的综合征。

  小刘告诉记者,就索赔问题医院和他们协商过几次了。昨天,医务科主任的表态与前几次协商基本一致,医院只能补偿2至3万元。她同时建议,如果小徐他们不同意,可以去昆明市级部门进行医疗鉴定,鉴定不服的话,还可以向省级部门申请复议,最终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小徐现在依然没有出院,小刘白天则在医院守着丈夫,晚上回家做鞋,夫妻俩期望得到一个满意的说法。(周平洋)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