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天生"三只手" 医生:发育畸形 或是基因突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孩天生"三只手" 医生:发育畸形 或是基因突变
2009年01月06日 11: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15岁的小雨一出生,后背上就长了“第三只手臂”,因为这,15年内,小雨越来越内向和自卑。昨天(1月5日),当小雨做完手术出院时,她露出了从未露出的笑容。

  异常:女婴天生“三只手”

  15岁的小雨(化名)出生在新疆,15年前,当她出生时,就给家庭带来了“震撼”。

  “她出生时,后背上多了一个胳膊。”小雨的父亲赵先生说。

  小雨一天天长大,背上的胳膊也一天天长大,同时,脊柱也开始严重弯曲,以至于小雨休息时只能侧卧,颈背部时常疼痛难忍,无法入睡。小雨也变得越来越内向,经常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

  但因为家里穷,小雨的病一直在拖,2008年,当父母终于攒够几千元钱,出门为小雨寻医时,因为躯体畸形严重,病情十分罕见,一些医院的接诊医生都不敢收治。

  2008年12月上旬,小雨父母经人介绍赶到了郑州,入住河南省人民医院。

  诊断:罕见的发育畸形

  接待小雨一家的是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步星耀博士。“她刚来时,我们也很吃惊,因为长期受疾病折磨,这个15岁的小女孩不仅很瘦,同时身高也只有1.2米。”

  经过详细检查,步星耀发现,小雨颈背部的这条“手臂”长度超过20厘米,分为前臂和后臂,中间有骨头,有知觉,顶端有一根手指,而且生有指甲。小雨颈胸段脊髓内有一个良性肿瘤,长约7厘米,宽约3厘米,这个日益增大的肿瘤导致脊膜膨出、神经根暴露,带来日甚一日的疼痛。

  据步星耀分析,小雨在出生时即有先天缺陷脊柱裂,脊髓内生长着一个肿瘤,导致脊柱侧弯,而颈胸段多出一只“手臂”,则属于罕见的发育畸形现象。

  步星耀和助手一起邀请该院骨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前来会诊,制订周密的手术方案。

  手术:5个小时摘掉“第三只手臂”

  手术异常复杂,因为脊髓在脊柱之内,几条神经和动脉贯穿其中,既要取出巨大的肿瘤,又要使膨出的脊膜神经根复位,还要尽可能地保证神经和动脉不受损伤,整个手术显得艰苦而漫长。

  最终经过5个小时,步星耀在助手张建国和邢亚洲配合下,不仅为小雨摘除了肿瘤,同时也切除了“第三只手臂”。手术顺利完成,从未平躺着休息的小雨终于可以尝试着平躺着休息了。

  手术后,小雨恢复良好,并于昨天顺利出院。

  提醒:孕妇一定要做产前检查

  小雨这种畸形是怎么导致的?为什么在胎儿时没有被发现?

  在和小雨父母交流时,医生发现,因为家里贫穷,小雨妈妈从怀孕到分娩,中间没进行过产前检查。

  “这可能是由于基因突变,最终造成了胎儿四肢发育异常。”省人民医院遗传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廖世秀认为,导致基因突变有很多方面,比如孕妇在怀孕期间受病毒感染、接触射线等都会导致基因突变。不过,一般来说,这种畸形胎儿在孕期都可以被查出。

  所以,廖世秀提醒怀孕妇女,要做好优生优育,怀孕期间一定要做好产前检查。(李晓敏 董方晓 王文龙)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