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儿脐带"疏通"爷爷脑梗 老人受损脑细胞或修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孙儿脐带"疏通"爷爷脑梗 老人受损脑细胞或修复
2009年01月06日 12:0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发表评论

  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患上脑梗,丧失了生活能力。为了挽救他,医生在他体内移植进孙儿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昨天(1月5日),贵州省首例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手术获得成功,目前老人状况良好。

  据患者吴大爷的家属介绍,老人两年前患上缺血性脑萎缩,2007年病情恶化,不仅生活能力丧失,行路困难,身体迅速消瘦,手指僵硬、不停颤抖,而且睡眠极差,每晚只能睡3至4小时。虽经多方治疗,收效甚微。

  经多方打听,家人得悉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对脑梗有显著治疗作用,而这种大量存在于婴儿的脐带中。正好老人的媳妇怀上了孩子,一家人便将老人康复的希望寄托在新生命的降生上。去年8月,老人的孙儿出生了,家人特意储存了孩子的脐带血和脐带。

  去年年底在干细胞检测合格后,家人决定用孩子的脐带为吴大爷施行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手术。经过天津干细胞库近两周的培养后,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昨天中午培养成功。由于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平时被保存在零下196摄氏度的低温下,因此要求从出库到回输进病人体内不能超过12小时。

  经过周密安排,昨天下午3时50分,3袋间充质干细胞从国家干细胞基地——天津市干细胞库的储备库出库后装进冷藏箱,紧急空运至贵阳龙洞堡机场,随后被及时运往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在医院7楼病房,心胸外科医生打开了封条,3袋脐带源间充质干细胞分别装在注射袋里。经过检查确定后,60毫升干细胞被缓缓输入吴大爷体内,半个多小时后,输液完成。

  据吴大爷的主治医生介绍,婴儿的脐带富含一种间充质干细胞,它对损伤的脑神经细胞有巨大的修复作用,干细胞将分化成新的脑神经细胞行使正常功能。目前老人状况良好。

  相关链接:

  大多数妈妈对脐血关注较多,不少人也为孩子储存脐血,但是,她们却不知道,脐带中还存在着大量间充质干细胞,同样可以用来治疗疾病,尤其是在心脏、神经系统等疾病方面被广泛应用。 

  据了解,干细胞就是起源细胞。细胞能发育成一个个生命个体,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细胞不断生长分化,其中起关键作用的细胞被称为干细胞。 

  新生儿脐带中含有丰富的间充质干细胞,过去由于认识不足而常常被丢弃。其实,脐带中也可分离出治疗疾病的干细胞,目前在脑病、肝病、免疫性疾病等方面也开始应用,而且还可“复制”成更多细胞。从临床试验来看,采集脐带对妈妈和胎儿无不良影响,且与脐血相比,脐带的适用范围更广。(李谦)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