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割阑尾手术孕妇胎儿双殒命 医生曾称无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做完割阑尾手术孕妇胎儿双殒命 医生曾称无风险
2009年01月14日 13: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日晚,在三水人民医院重症监护房昏迷长达15日的23岁的海南姑娘符梅娟闭上了眼睛,此前几日,6个月胎儿也死于腹中。

  昨日,记者多番调查证实,去年12月26日,怀孕6个月的符梅娟疑因阑尾炎进入三水白坭镇华立医院诊治,家属表示在医生打包票保证“大人没事小孩尽量保”后实施手术,其后胎儿死于腹中,符梅娟术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直到死去。目前三水区卫生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做完割阑尾手术

  孕妇胎儿双殒命

  事发三水白坭 死者家属称医生曾保证手术无风险

  家属索赔50万 医院要求先做鉴定 卫生局已介入调查

  做完阑尾炎手术后不久突然喊痛病情加重,前日晚8时许,在三水人民医院重症监护房昏迷15日的符梅娟永远闭上了双眼,此前,6个月的胎儿也死于腹中。

  事件:

  术后不久孕妇昏迷半月

  据悉,符梅娟来自海南,和丈夫符德章在白坭镇打工。符德章告诉记者,2008年12月26日凌晨2时,怀孕6个月的妻子符梅娟出现腹痛,其后他将妻子送到了三水白坭镇华立医院,医院随后给符梅娟吊针,但疼痛越加激烈,次日上午9时30分,符梅娟被确诊为阑尾炎,符德章被医生通知要做手术。手术在12月27日下午3时40分进行,一个小时后医生告知家属,手术很成功。符德章表示,当时妻子看上去正常,但晚上7时,符梅娟突然大声叫痛。

  27日晚上11时,符梅娟开始出现咳嗽,医生找来止咳糖浆让符梅娟喝下,但病情反而却越来越重,凌晨4时许,医院给符梅娟上了吸痰机,符德章再次见到妻子时已是28日早上7时40分,就在他给妻子擦身体时,发现符梅娟手脚发黑,呼吸严重不均。符梅娟被送进了急救室。但医生证实,腹中的胎儿已经死亡。

  符梅娟被紧急送到三水人民医院重症监护房救治。记者昨日从三水人民医院了解到,符梅娟在转院之时已经呈昏迷状态。院方初步诊断病情处于高危状态,在当晚11时55分出现心跳骤停。经过抢救,符梅娟在昏迷15日后,于前晚经抢救无效死亡。三水区人民医院邓副院长告诉记者,直接导致符梅娟死亡的是“急性左心衰和化脓性肺水肿”。但这个病因是否因手术引起,邓副院长表示,要等鉴定结果。

  家属:

  医生曾打包票无风险

  昨天上午,欲哭无泪的符德章长跪在医院的门口。符德章回忆说,华立医院当时提出做阑尾炎手术时,自己曾考虑到妻子已有身孕,自己和家人都曾专门询问医生,而当事医生给他的答复是“大人绝对没有问题,小孩尽量保”。

  医生的这一承诺在此后符梅娟的哥哥符某出具的录音中得到证实。符某告诉记者,做出承诺的就是当时的主刀医生龚健,而另一名医生也曾声称100个患者中还没有出现过一个出问题的。出事后符德章先后多次找到华立医院讨要说法,并提出了50万元赔偿,但遭到医院拒绝。

  医院:

  愿就鉴定结果承担责任

  当日,记者在白坭镇华立医院见到了该院副院长陈元立。陈元立证实,该院确实接诊符梅娟,经诊断为阑尾炎,家属当时同意手术,且术后情况良好,但病情变化和后果未想到。对于是什么情况导致病人死亡,陈元立表示“我也不知道,我也在找答案。”而对于医生的承诺,陈元立表示不可能。

  此外,陈元立还表示,建议家属通过医疗鉴定来确认责任,“如果是医院的责任,我们100%承担。”但目前患者家属不愿意鉴定,院方最多只给3万元的人道帮助。

  卫生局:

  未经医疗鉴定不能定性

  记者随后从三水区卫生局了解到,该事件发生后,卫生局已经介入调查。该局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副局长表示,建议患者家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明确责任人。一旦经过医疗鉴定确认后,患者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等途径解决赔偿问题,由于目前尚未进行鉴定,所以不能确定该起事件的性质。

  据了解,卫生局已将病人的相关病历资料复印给了家属,同时针对此前三水发生的无资历医生给孕妇剖宫产导致死亡事件,明确华立医院及主刀医生均有这个资历。该名副局长称,如果通过鉴定,必须对尸体进行解剖分析死因,同时由家属申请交由佛山市医学会做医疗责任鉴定报告,两项报告共计14000多元的费用也将由华立医院先行垫付。 (记者杨波、庞晓茗摄影报道)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