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少雪致呼吸道患者增加 河北衡水将人工增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干燥少雪致呼吸道患者增加 河北衡水将人工增雪
2009年01月14日 1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11月7日立冬以来,衡水还没有出现一次真正的降雪,大部分县市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医院里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根据气象学分析,已经持续了十多年的暖冬趋势还在继续,大气候影响了小气候,进而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

  近日,记者在衡水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天气比较暖和,没有降水,气温干燥,各种病菌乘虚而入,而许多家庭为取暖又忽视了开窗通风,导致幼儿患感冒、咳嗽的病例比前段时间明显增多。

  “由于冬季长时间不下雪,空气非常干燥,空气中带有大量尘土、刺激性物质和病菌,不仅让体弱的儿童无法承受,身体好的青壮年也容易患病,冬季不下雪会诱发支气管扩张、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同时,也极容易造成感冒等疾病的发生。”该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解释。

  农民企盼“瑞雪兆丰年”

  故城县天水屯村的于恩玉种了6亩小麦,不久前刚刚浇了地,“天不下雪,只能自己浇地了,想起往年厚厚的白雪铺在麦苗上的情景,看看现在的天气,真让人无奈……”

  对于温室里的蔬菜,今年也必须依靠地下水浇灌,农民种菜的成本增加了不少。

  据资料显示,目前衡水市大部分县市区均已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如不降水,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发展。

  气象部门拟定人工增雪计划

  “这个冬天干旱少雪的状况非常明显。”衡水市气象台台长尹敬荣告诉记者,“而且过去两个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往年,最高差额达到1.3℃。”尹敬荣说。

  据该市气象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北方冷空气活动次数较往年偏少,强度偏弱,造成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导致空气异常干燥。虽然前段时间有几次较强冷空气入侵衡水,但最终没有形成降雪。

  鉴于衡水市今年降水量偏少,当地气象部门已拟定了人工增雪计划。目前,气象台正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过程,市气象局正在制订增雪工作预案,有关器材、技术装备等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来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