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烤火中毒 半数儿童意外伤害在家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家三口烤火中毒 半数儿童意外伤害在家发生
2009年01月20日 12:08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19日)是过小年,在这个本应该团聚的日子里,家住长沙芙蓉区火星镇的1岁男童小宝(化名)和他的父母却只能在两家不同的医院里度过,原来小宝一家三口因烤炭火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都在医院接受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告诉广大家长,其实儿童的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首先家长们应该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并加强安全管理和监护。祝益民院长告诉记者,该院特意开通了24小时急救专家热线0731-5356120,家长可以通过电话向专家咨询各种常见病的急救知识,如小儿常见意外伤害的救护、常见外伤、异物吸入、中毒、触电以及节假日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等。

  八成意外伤害为5岁以下

  今日上午,在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里1岁的小宝正张大双眼四处张望。据小宝的主管医师曹建设介绍,小宝是两天前的凌晨由亲戚送来的。头天晚上,小宝的父母将炭火放到卧室里,关闭门窗后就入睡了。等亲戚们发现时,小宝一家三口已神志不清。

  据最新研究显示,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而省儿童医院的数据显示,2008年医院收治意外伤害患儿1056例,占住院总病例的3.22%,其中男659例(62.4%),女397例(37.6%),5岁以下851例(80.6%),3岁以下的717例(67.9%)。1056例患儿中,其中异物伤害342例(气管、支气管异物261例,消化道异物27例);骨折损伤238例;烧伤86例;中毒64例(药物中毒32例,灭鼠剂中毒15例,一氧化氮中毒4例、有机磷农药中毒4例、食物中毒4例、毒蛇咬伤2例);创伤91例,捂热综合症13例,其他222例;2008年该院接诊的意外伤害患儿中死1亡例,40例未愈,其余均为好转或治愈。

  一半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0至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而且52%的意外伤害还发生在家里,但一项对1000名有0至6岁孩子的家长调查发现,在未接受培训前,33%的家长对哪些是意外伤害不清楚;只有50%的家长认为,意外伤害是0至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40%的家长对空饮料瓶装化学剂会导致孩子误食没有清楚认识;只有62%的家长认为,孩子是不能一个人单独留在家中的。

  “一些儿童本来是有完全治愈的希望,但由于当时在场的人缺乏最基本的急救知识,从而酿成悲剧。”祝益民院长告诉我们,如小孩因为家长照顾不细致,被玩伴戳伤眼球,导致终生残疾等类似事件每年都有发生。但只要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此类意外伤害事故是完全可以预防、避免的。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