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医用小说中"放血排毒"治肿瘤 患者手指险坏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游医用小说中"放血排毒"治肿瘤 患者手指险坏死
2009年01月20日 13:07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中药将毒素逼到双手上,然后再放血排毒。武侠小说中常见的这种疗法被用在了晚期肺癌患者朱爹爹身上,结果呢,肺癌没治好,他的6根手指感染、发黑、坏死,险些被截肢。

  今年74岁的朱爹爹家住武昌武泰闸,去年11月初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他听说附近有个“游医”曾用自制中草药治愈了几名癌症患者,就上门求治,花了1500多元钱买回一些中草药,连吃50天,慢慢发现双手发乌发胀。“游医”称这是中药把身上的毒素都逼到了双手,只要用针放掉乌血,就能排出肿瘤的毒。他于是将朱爹爹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刺破挤了几次乌血。

  1月15日,双手一直红肿、剧痛的朱爹爹,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肿瘤科。检查发现,他的6根手指已经感染、发黑、坏死。经过几天的抗炎、化疗治疗,病情总算被控制。

  该院肿瘤科主治医师章必成博士昨介绍,“放血”治疗肿瘤纯属无稽之谈。血液循环是个系统,血中若有毒,也是散发在全身,不可能通过中药集中在某一处。

  省中医院博导、国家级名老中医涂晋文解释,“中医排毒”多用于高热和肚痛的急性患者,放一点血通过活络经脉去除热毒,其机理与刮痧类似,但这也只是临时措施。武侠小说中的排毒疗法其实是被神化了,作用被夸大,用中药将毒集中在某一处也根本不可能。肿瘤的毒和人体热毒完全是两码事。(记者方琳通讯员刘宇)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