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四类病人易成春节急诊室常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生提醒:四类病人易成春节急诊室常客
2009年01月22日 14:2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约专家

  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硕士生导师 刘翔教授

  代谢内分泌科主任 李湘教授

  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 蒋铁平教授

  精神科四病室主任 罗昭平教授

  过年了,随着大众对健康生活方式认同度提高,不少人都知晓如何健康快乐过大年,并把它付诸于实践中,不过专家也提醒,有些人一高兴就容易忽视自己的身体条件,特别是四类病人,易成春节急诊室的常客。

  慢性病患者 定时吃药

  典型病例:

    刘爷爷今年78岁,有9年余的病史。9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胸骨中下段疼痛,伴背痛,症状时有发作,双下肢逐渐出现凹陷性水肿。前不久刘爷爷过生日,一家人高高兴兴吃完生日午宴后,从餐厅走出不到一百米刘爷爷突然倒地,面色苍白、呼之不应,意识丧失、心跳、呼吸骤停,送入医院急诊科抢救。

  专家提醒:

    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刘翔教授提醒市民说,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过年吃大餐,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摆上了餐桌,导致中老年人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诱发心脏病、中风等疾病。

  还有一些老人认为过大年吃药是一种不吉利的征兆,过年吃药,一年都得吃药,还有的错误地认为少吃几次药影响不大,并擅自停用药物,导致病情突然变化。高血压这一类的疾病是必须坚持长期按医嘱服药的,绝对不能擅自停药或改药。

  糖尿病患者 “管住嘴,迈开腿”

  典型病例:

    今年52岁的顾女士患糖尿病已有10年历史。过年时,亲朋好友聚会免不了聚餐吃饭,为了图个热闹,顾女士也不管那么多了,想反正药不停应该没什么大问题。昨天早上,顾女士在家看报纸,忽然觉得眼睛模模糊糊一片。到医院一看,顾女士是因为节日期间不注意饮食的控制,导致血糖升高,引起严重的眼底病变。

  专家提醒:

    湖南省中国糖尿病管理模式探索项目专家组组长、湖南省慢病防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糖尿病学组组长、省第二人民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任李湘教授提醒大家:“管住嘴,迈开腿”。

  糖尿病人千万不要贪吃,仍要按照平时的饮食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肉食的选择原则是“吃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没腿的,吃红肉不如吃白肉。”绿色蔬菜多多益善。吃水果要适时适量,尽量吃含糖量低的水果,作为餐前加餐吃。所谓迈开腿就是坚持适量的运动。因为运动会让细胞对胰岛素更敏感,促进糖的利用;防止肝脏产生过多的糖;肌肉更发达,更利于葡萄糖的利用。

  嗜酒者 饮酒前先吃一些高脂肪食物

  典型病例:

    侯女士29岁,女性,某公司营销经理。由于职业原因应酬较多,平日饮酒较频繁,原本丰满的身材日渐消瘦,皮肤变得干燥,性趣冷淡。时下已近年关,应酬特多,饮酒后出现记忆力下降、脾气暴躁、敏感多疑。

  专家提醒: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蒋铁平教授说,即使饮酒,每日量限制在2~3两。严禁空腹饮酒,空腹状态下酒精对胃黏膜损害大。酒精的吸收率高,急剧上升的酒精浓度对大脑的损害更严重。最好能在饮酒前先吃一些含脂肪多的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喝点牛奶之类的乳制品,以保护胃黏膜。如有酒精依赖症状尽早的与酒瘾治疗中心联系,听取专业医师的建议。

  精神病患者 关注情绪定期检查

  典型病例:

    小萍因精神分裂症住院治疗半年多了,病情有明显好转。过年期间被家人接回了家中,与家人团聚。春节过后回院,医生发现其病情有明显加重趋势。一询问,原来家人把小萍的兴奋当做了病情好转,外出探亲访友时中断了服药。

  专家提醒: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四病室主任罗昭平教授说,大量的临床医学调查和统计资料表明,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节,是精神病患者六神无主、坐卧不安、病情复发率极高的时期,故我国民间素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新春时节如何让精神病患者及家属享受新年的愉悦又平安过大年,并有效地预防接踵而来的疾病高复发季节呢?

  他表示,新春佳节是合家团聚的好时刻,生活会比平时更加丰富多彩。平时由家属照料的精神病患者容易在长假期间被忽略,而中断吃药,加之生活规律被打破,患者也因团聚而兴奋或者被冷落,导致情绪不稳,病情复发。患者一定要坚持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按要求去医院检查。(毛静 岳霞)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