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禽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未再发现不明肺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贵阳禽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未再发现不明肺炎
2009年02月01日 16:05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贵阳市确诊的人禽流感病例周某病情稳定,精神状况较为良好。在省和贵阳市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市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贵阳市各级医疗机构对12月1日以来30多万病例进行搜索,除周某外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

  大年三十 确诊“禽流感”

  1月24日,贵阳市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患者周某,男,30岁,贵阳市人。患者1月15日出现发热,于1月16日住院治疗。经对症处理后无明显好转,初步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1月23日,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集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1月25日(农历大年三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样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定义和我国诊断标准,卫生部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

  省城上下齐努力 积极防控“禽流感”

  贵阳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王家义介绍,事件发生后,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立即作出批示,请相关负责同志亲自到第一线开展工作,有关信息立即上报。并强调,马上就是“春节”,工作要格外过细,特别是要防止扩大传染,防止社会恐慌。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周于1月24日、25日两次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全市人禽流感防控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保持信息畅通,要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贵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立即启动《贵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Ⅲ级响应,防止病源扩散和蔓延。

  事件发生后,省和贵阳市卫生部门采取了必要的防控措施,立即开展全面、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行严密的医学观察。根据医学观察要求,截止1月29日16时止,涉及本次疫情的密切接触者125人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在观察中均无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表现。

  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对12月1日以来医疗门诊日志或出入院登记病例进行搜索。

  此外,由省和贵阳市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日前对贵阳市8公里范围内涉及云岩、南明、乌当区的禽类交易市场卫生及消毒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重点抽查了云岩区阳关和南明区五里冲两个禽类批发市场及涉及三个区的云岩区的旭东路市场、红边门市场,南明区的新路口市场、金宏市场,乌当区的新添市场、O83市场等六个禽类交易市场,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8门热线电话 24小时值班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人禽流感防控工作,贵阳市成立了人禽流感防控工作指挥部,在贵阳市疾控中心14楼组建了市人禽流感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同时设置应急值班(5667291、7987320、5971869、5977029、13984394508)、疫情报告(5665490)、卫生监督举报(5667956)、咨询(5667466)等8门热线电话。要求市应急办、市卫生局、市农业局等密切相关的部门24小时值班,对人禽流感防控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1月26日(大年初一)一大早,贵阳市政府秘书长董兰杵到市政府应急办(市人禽流感防控工作临时指挥部)检查指导工作,在听取了市政府应急办常务副主任魏燕飞同志的工作汇报后,董兰杵秘书长就贵阳市人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协同作战、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患者病情 明显好转

  1月31日上午,贵阳市委副书记、袁周市长到云岩区旭东路农贸市场检查工作,并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防控工作;二是对市场能否开市营业问题要由人禽流感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商请有关专家认真评估,方便市民生活;三是云岩区人民政府要继续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1月31日上午,贵阳市应急办接省人民医院病情通告:患者周某病情稳定,除诉牙痛外,无其他不适,精神状况较为良好, 24小时内体温正常,无明显咳嗽,全肺未闻干、湿啰音,心律正常,1月31日CT检查双肺病灶明显吸收。饮食由半流质改为普食。27日、28日采集大便标本培养未见致病菌及真菌。结论:“双肺感染治疗后较前明显好转”。

  全市医疗机构搜索病例

  未再发现不明原因肺炎

  目前,贵阳全市医疗机构已完成不明原因肺炎主动搜索工作。共有239家医疗机构开展此项工作,对12月1日以来医疗门诊日志或出入院登记病例进行搜索,共核查370626例病例,除周某外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无不明原因肺炎死亡病例报告。

  截止1月30日16:00,贵阳全市有215家医疗机构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就诊人数为6157例,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不明原因肺炎死亡病例报告。至1月31日12时,全市无禽间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张发扬 吴玉霞)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