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一女子年初四自杀身亡 刚满40岁曾举债治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川一女子年初四自杀身亡 刚满40岁曾举债治病
2009年02月06日 08: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大年三十夜北川曲山镇永兴板房区一男子自杀被救后,大年初四,擂鼓镇板房区刚刚过完40岁生日的女子王雪梅上吊自杀身亡。据中科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史占彪博士介绍,灾难幸存者应时刻和亲人、朋友团聚在一起,手拉手交流,把自己的烦恼和忧伤告诉他们。

  举债治病 几次试图放弃治疗

  地震中,王雪梅家的几间老屋全部倒塌,丈夫陈天树刚建起来的猪场也在被毁坏,只剩下20头未出栏的生猪和16头仔猪。去年8月,两个孩子的母亲王雪梅做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出院刚回到擂鼓的家中3天,“9.24”洪灾不期而至,夫妻俩眼睁睁看着家里的16头仔猪被洪水卷走,这几十头猪本是准备卖了后给王治病。

  去年10月,当王雪梅再次因身体不适来到绵阳市中心医院检查身体时,医生告诉她:“已经是尿毒症,准备做手术吧。”这一消息对于王一家来说过于残酷,他们清楚这里指的手术就是换肾。但家里在这样的情况下很能拿得出这笔高昂的手术费,况且“肾源”也很难找到,“这一消息无疑对我们下了一道死亡诊断书。”其夫陈天树昨天面对记者如是说。

  “只能选择面对,没有什么比我的人更重要。”丈夫王天树说,他廉价卖掉了剩下的20头猪,然后向亲戚们借了几万块钱开始筹集手术费。在到绵阳中心医院接受透视治疗之前,王雪梅选择了放弃,她对丈夫说“还有两个孩子要生活,不想再治疗增加负担了”。陈天树当时无法劝服她,便找来了妻子的姐姐和大哥做了几天工作她才同意到绵阳接受治疗。到了医院后,王雪梅企图再次放弃治疗。

  四十刚过 她选择放弃生命

  从春节前的11月开始,在丈夫的陪同下,王雪梅每周两次往返于绵阳和北川之间,开始了痛苦而漫长的透析治疗期。王雪梅清楚,每一次透析,除了让生命暂时得以延续,就是给家里不断增加债务。一次透析治疗费用是480元,一周两次,一个月下来,家里不多的积蓄和借款已被用得精光。丈夫陈天树常常四处借债来维持治疗。

  大年三十,正好是王雪梅的生日,这一天她满40岁。丈夫和两个孩子为她过了40岁生日,也算是团年。过完这一天王雪梅算是满足了重病以来一个小小的心愿,“一定要让自己满上(活过40)”,吃完团年饭,王雪梅将自己的两个孩子叫到面前告诉他们:“一定要听父亲的话,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两个孩子没有感觉出母亲有任何异常。

  大年初四,又是透析治疗的日子。中午陈天树陪妻子来到绵阳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回到擂鼓的板房里已经是晚上8点过。在医院时王雪梅吃了一份病号饭,陈为了省钱没有吃,回到板房王雪梅叫丈夫快去吃饭。在另一端母亲的板房里,陈天树扒了半碗饭就赶了回来,来去大概只有20来分钟。而就在这20来分钟里,王雪梅已经将自己吊在了板房里临时搭起来用于放物品的阁楼上,用一根编织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心理专家:幸存者应时刻和亲人在一起

  “王雪梅这种自杀行为是两件事情叠加在一起后发生的。”中科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史占彪对此这样认为。史提到,心理的灾后重建不容忽视,这类事件应该引起媒体、社会和家人、朋友的高度关注。灾难幸存者应时刻和亲人、朋友团聚在一起,手拉手交流,把自己的烦恼和忧伤告诉他们。而倾听者应特别注意引导,让倾诉的对象向积极方面考虑事情。“最好是找专门的心理工作者面谈。”史博士强调。(胥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