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出生9天动手术 "鸽蛋"心脏旁切"鹅蛋"肿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婴儿出生9天动手术 "鸽蛋"心脏旁切"鹅蛋"肿瘤
2009年02月06日 11:1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五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专家为一名出生才九天的婴儿成功摘除鹅蛋般大小的肿瘤,创下治疗出生年龄最小、肿瘤面积最大患者的手术记录。据知,婴儿的心脏只有鸽蛋大小,这个肿瘤则相当于一个鹅蛋。肿瘤不仅占据婴儿的整个胸腔,更紧紧压迫着心脏、两侧肺部、气管及食管。整个剥离肿瘤的过程耗时两个半小时。 中新社发 夏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出生才9天的婴儿,心脏只有鸽蛋大小,旁边却长了一个大如鹅蛋的肿瘤,几乎占据了整个胸腔。昨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胸外科为这个命悬一线的患儿成功切除肿瘤,创下了上海出生年龄最小、切除肿瘤体积最大的纪录。

  “牛宝宝”言言出生在大年初二,几天后家人发现孩子异常哭闹,喂奶后出现喉鸣、气喘,常常吃进去又吐出来,小脸、小手及指甲明显呈紫色。家长急忙把孩子送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方立即开启急救绿色通道,给予患儿重症监护,并调集专家会诊。

  据介绍,胎儿39周时即发现右胸腔有一小石子般的液态阴影,家长原计划等孩子出生后稍大一些时再进行治疗。但言言的主治医师、儿中心胸外科专家刘锦纷教授表示,影像检查显示,肿瘤在孩子出生后1周内迅速长大,已从心脏一直延伸至左边头颈部位,呈横着的“S”形。“这种情况十分罕见,万分危急。”

  昨天上午11时,言言被送入手术室。打开胸腔后发现,肿瘤不但比预想的还要大,并且压迫心脏,与心包相粘连,食道、气管、颈动脉、静脉等都包含在肿瘤之中。由于孩子太小,手术中每个动作都要仔细,整个剥离肿瘤的过程耗时2个半小时。下午1时,手术宣布成功。院方透露,如无意外,患儿在两周内可康复出院。 (孙刚 夏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