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体女婴恢复“自由身”正常生活 近日出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连体女婴恢复“自由身”正常生活 近日出院
2009年02月12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小时20分钟的分离手术,3个月的术后护理。昨日,经手术成功分离并经历了生死搏斗的化州连体婴儿庞书雯和庞书婷与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告别,近日将出院返家。记者了解到,分离后的双胞胎各项检验已经正常,孩子的生活也恢复正常状态。据悉,这是该院顺利完成的第2例连体婴分离手术,也是深圳市顺利完成分离,且双婴成功存活下来的首例手术。

  双胞胎分离术后幸运存活

  昨天,在市儿童医院的外科病房里,曾经还要面对面生活的连体婴儿庞书雯和庞书婷两姐妹如今分别被自己父母亲抱在怀里,双胞胎非常安静,看起来也与正常的孩子无异。双胞胎的母亲董天波告诉记者,双胞胎已经5个多月大了,出生时连体婴儿的体重仅4.2公斤。现在,姐姐体重6.2公斤,妹妹6.1公斤,身高都已经长到62厘米。

  分离手术尽管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危险,但是双胞胎终于幸运地活下来了。谈到这对幸运的连体婴儿的手术分离和术后救治,市儿童医院院长刘磊称该手术是“历经风险”、“惊心动魄”。据他介绍,入院的时候连体婴是脐剑连体,胸腹相连,双胞胎共用一个肝脏,病情比较复杂。对此,医院派出了全院技术精湛的医护队伍,在手术前多次研究连体婴的病情并制定手术和救治方案,2008年11月16日,经过3小时20分钟的手术,连体婴顺利分离。但是,分离后的婴儿又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的生死关头:术后一个星期完全借助机械辅助呼吸,腹内高压、感染、尿少、心血管循环不平衡、高烧、抽搐等难关。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护理,连体双胞胎活下来了。

  分离婴儿恢复正常生活

  该院二外科主任李苏伊介绍,到目前为止,双胞胎的术后恢复非常好。其中,姐姐恢复较快,在1个月前就可以出院了,由于妹妹恢复较慢,近期又有点低烧,所以还留在医院观察,等妹妹退烧,双胞胎近日就可以出院了。他告诉记者,双胞胎在饮食、排便以及临床各项化验等方面都已经恢复正常,至于在器脏方面,也没有多大的损伤,只是由于连体婴手术前共用一个肝脏,导致婴儿术后肝脏缺损15厘米,但是不会影响婴儿正常的生理功能,对婴儿以后的成长也没有影响。让医生们担心的是婴儿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对此,刘磊表示,在连体婴出院后,医院还将对她们进行追踪和随访,及时了解婴儿出院后的状况,并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追踪。

  看到已经恢复“自由之身”,并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的双胞胎,董天波夫妇感到非常幸运也百感交集。“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得知是连体的,家人都非常担心。现在孩子都活下来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她们能健康成长。” (记者/向雨航通讯员/周小月)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