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已进入传染病高发期 仍须严密防控禽流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已进入传染病高发期 仍须严密防控禽流感
2009年02月12日 14:16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眼下正处于冬季与初春更替之时,广西已经进入了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的高发期,幼儿和学生是可能被传染的高危人群。此外,广西仍没有放松对人禽流感的防控,各级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继续密切监控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人。

  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处长林桂新告诉记者,冬春交替季节气温逐渐回升,同时春节假期结束,大量流动人员返城,气候和人口流动都是易于传染病传播和流行的因素。随着春季学校陆续开学,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高发季节。国家卫生部专家也指出,分析手足口病的发病特点,估计2月份之后的报告发病数将会上升。

  手足口病因为好发于幼儿中,因此特别受到家长的关注。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主要症状是患儿的口腔黏膜、手足皮肤会出现散点状丘疹。预防手足口病需要学校和幼托机构应做好晨检和消毒工作,发现疑似病人要送到正规医院就诊,及时报告卫生部门,并减少每班的幼儿密度,保证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

  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症状是发热、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专家指出,预防水痘最主要的方法是保持室内通风换气,避免与正在发生水痘的病人接触,集体单位中如果发生水痘,患者要及时隔离治疗。好发于学校、幼儿园的冬春季传染病还有流行性腮腺炎,它的病毒可以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表现为发热、头疼、肌痛、腮腺肿大等症状。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都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

  林桂新告诉记者,尽管之前北流出现的人禽流感疫情已被控制,但是在冬春季节,人禽流感疫情散发出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因此广西没有放松对疫情的防控。各级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继续对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保持高度警惕,严密监控。对从事禽类养殖、贩卖、运输、宰杀等工种的职业人群,卫生、疾控部门会指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和场地消毒,并在禽类间出现禽流感时及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监控和消毒。(张若凡)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