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二十人误喝工业循环水中毒 无人员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河池二十人误喝工业循环水中毒 无人员死亡
2009年02月27日 15:0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河池市金城江区水洞社区四队一个叫“麻风洞”的地方,先后有20名群众因误饮工业用水而导致砷中毒。目前,大部分中毒者在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另有8名中毒者被移送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治疗,无人员死亡。

  20人中毒被送医院

  2月25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河公司)承包建筑业务的河池市宏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人邹家敏等8人,因误饮工业用水出现中毒现象。中毒者最大年龄50岁,最小的只有一岁五个月。这8名中毒者被移送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治疗。

  当日下午2时左右,居住在金河公司附近的河池市金城江区水洞社区四队“麻风洞”(地名)居民蒙仲衡,按当地风俗祭祖,20多名亲友扫墓后聚餐、打油茶。他们当中的12人喝了油茶后出现了头昏、恶心、呕吐等症状,随后被送到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2月25日晚11时许,记者在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见到了几名仍在打点滴的中毒者。他们个个面色苍白,显得非常虚弱。据说,其中一名女子中毒后竟然呕吐了两个多小时。

  中毒患者之一蔡小姐称,下午4时许,一名老太太走过来提醒他们说:“这里的水有问题,千万不要喝,喝了会生病的。”可是,他们认为户主蒙仲衡一家在这里生活了四五年,喝水从来没出过问题,于是就没放在心上。不想,下午5时许,他们一个个感到头晕目眩、胸闷想吐。刚开始,大家都以为是天气太热而中暑了。可是,在回家的路上,他们中的一人晕倒了,这时才想起来,应该是水出了问题。

  居民喝的是工业循环水

  2月26日上午,记者随同河池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麻风洞”调查。“麻风洞”地处群山环绕的山坳中央,过去曾是麻风病人集中居住的地方,因此而得名。近年来,一些退休的老人认为这里环境清净,陆续到此地建房居住。这里共有近十间房屋,人烟稀少。由于这里不是集中的居民生活点,因此水厂没有拉设自来水管道。“麻风洞”居民用水只有两个途径:一是存积雨水,二是接一山之隔的金河公司的工业循环用水水管。

  中毒事件的户主之一蒙仲衡在此住了好几年。他说:“当时我们去接金河公司的水的时候,公司的人起初不答应,说这是工业用水,不能喝的。但是,我们这里用水真的很困难,所以,最后金河公司还是答应了我们的要求,但是要求我们绝对不能饮用此水,只能用来洗衣服或者是浇菜。我们还跟金河公司签订了协议。但是,几年来,我经常饮用金河公司的水,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而且,我们曾送这水去检测,发现比市区里的自来水水质还要好。前几天,我用这水漱口时,发现水有点涩,没想到25日真的出事了。”

  有知情人士介绍,可能是废水倒流至金河公司的工业循环用水水管,并被这里的居民食用,导致中毒事件发生。

  河池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中毒事件发生后,“麻风洞”居民纷纷到医院检查身体。

  记者尝试通过电话联系该公司,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有关部门劝说“麻风洞”居民搬离

  河池市疾控中心的有关负责人称,2月25日得知此事后,他们立即赶到现场提取水样进行化验,同时医院方面也做好对中毒患者的治疗和护理工作。目前,检测水样指标表明,当日中毒者饮用的水里,砷最高浓度达到每升32.5毫克,最低的也有25毫克(国家标准为小于或等于0.05毫克)。因此,他们初步判断,这是因误饮受到砷污染的工业用水而引起的急性中毒事件。

  该负责人还表示,因为这些病人并不是长期、大量地饮用砷超标的水,而且中毒后他们都发生了呕吐,缓解了病情,所以情况并不是非常严重。但是,“麻风洞”所接的金河公司的水是绝对不能再使用了。目前,河池市疾控中心将对“麻风洞”内的居民进行三天的水样、尿样检测,并劝说这些居民搬离此处。

  26日晚8时许,河池市有关部门表示,目前,金河公司已中止这套供水系统为麻风洞居民供水,并对厂内的供水系统进行全面检修,排除隐患。该市正在对相关患者进行积极治疗,防止出现病情恶化。同时,组织人员对群众加强饮水卫生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卢冬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