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麻将自摸"七小对" 七旬翁兴奋过度牌桌上赴黄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打麻将自摸"七小对" 七旬翁兴奋过度牌桌上赴黄泉
2009年03月04日 11:57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家住柳州市荣军路的一名老人连续两次昏倒在麻将桌上,不久前更有一老人打麻将时猝死。

  3月1日,柳州荣军菜市附近一娱乐室里,一名83岁的老人突然在麻将桌上昏迷。旁人赶紧将他背回家中,休息好一阵才回过神来。据了解,老人姓戴,经常到娱乐室与人打麻将。一个多月前,他就曾在打麻将的过程中昏死过去,后被送到医院,经检查是大脑缺血所致。之后,他住了几天院才回家。

  还不仅于此。七八天前的晚上,该娱乐室对面不远巷子中的一个棚子里,几名老人正在打麻将。一名70多岁的韦姓老人摸起一张牌,兴奋地喊了一声“七小对”,随即便瘫倒在地上,同伴扶也扶不起来。待急救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老人已经停止心跳、呼吸。

  麻将是很多老人的日常娱乐项目,如何才能做到娱乐与健康并举呢?“老人打麻将一定要谨慎。”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英华介绍,老人家打麻将或打牌时,容易引起心率过快,尤其是原来有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老人,一兴奋就会导致血压升高,可能出现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因此,有心脏方面基础病的老人最好不要打牌。由于老人的脑动脉硬化,在外界应激的刺激下,血管收缩和舒张都会影响血压,导致心率过快或过慢,造成脑部缺氧昏迷。此外,还有可能导致血栓脱落,堵塞血管,同样可以造成昏迷甚至脑死亡。

  近段时间天气比较冷,通常冷天血压都会偏高,老人再从事打牌等容易导致应激的活动,更加容易诱发疾病。另外,很多老人一打牌时就是一整天,这样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所以,老人不宜长时间打牌,一般来说打1个小时就要站起来或出门活动。(谢永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