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卫生部门:50万散居儿童是接种麻疹疫苗盲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东莞卫生部门:50万散居儿童是接种麻疹疫苗盲点
2009年03月05日 11: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3月1日东莞开始麻疹疫苗强化接种至今,已有超过24万的儿童进行了接种。东莞市卫生部门表示,今年以来东莞的麻疹病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而目前接种工作的盲点就在于难以覆盖近50万的散居儿童。

  昨日,东莞市卫生部门在大朗镇督查了疫苗接种情况。副市长吴道闻表示,各镇要发动各社区的治安员、出租屋房东告知居民带小孩去接种麻疹疫苗。

  全市接种率要逾95%

  东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整个广东麻疹疫情高发,被国家有关部门点名批评。而东莞发病率在全省排名第三位,去年的病例数达到了惊人的1807例,其发病率离省里给东莞定下的目标———2012年发病率降至百万分之一相去甚远。因此,今年的麻疹疫苗强化接种任务非常艰巨,不容忽视。”

  据了解,目前东莞已经培训了1000多名医务人员,在近日到各学校、幼儿园、村(社区)进行接种。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方面统计,从3月1日到3月3日,全市已有超过24万名儿童进行了接种,还有近百万儿童没有接种,“按照预计,接种工作以每天十万人的速度进行”。

  “接种率高了,病例数肯定是下降的,因为麻疹疫苗的免疫功效是百分之百的。”市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科长毛东波说,“今年以来,东莞发生麻疹100多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这也是东莞近4年以来麻疹病例数首次出现下降趋势。

  省卫生厅派驻东莞的专项督察员潘波也表示:“东莞承担了全省10%—15%的任务,全市的接种率要达到95%以上,麻疹病例要比去年下降50%以上”。就任务量而言,目前东莞的任务非常艰巨。

  散居儿童是接种盲点

  据了解,东莞市8月龄至14岁的儿童有110多万人,而其中散居、流动的儿童就接近50万人。“这些儿童没有上学校和幼儿园,所以要保证不漏种比较困难,因此只能依靠各村、社区的力量了。”毛东波说。

  吴道闻表示:“首先要保证学校、幼儿园的在读儿童一个不漏,同时,也要发动基层的力量,深入各村、社区,给散居儿童接种。对于各村、社区的治安员、房东,各镇的政府都要把他们发动起来,让他们向当地的居民、房客宣传,告诉他们要带孩子去接种麻疹疫苗。”

  除了难覆盖散居儿童之外,还有一个困扰牵动着强化接种工作。据有关部门介绍,他们在视察一些学校的接种工作时,发现先前上报的人数与实际人数相去甚远。特别是一些民营学校,虚报学生人数情况非常严重,导致卫生部门预备的疫苗不足。

  对此,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当地政府发动村、社区治安员,逐家逐户地做好儿童人数摸底登记工作,这也是政府执行能力的体现。 (记者/朱晋)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