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心脏不够用 巴西“双心人”两颗心一起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颗心脏不够用 巴西“双心人”两颗心一起跳
2009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西圣保罗心脏病研究所日前实施了一项匪夷所思的心脏移植手术——在不摘除患者原有坏损心脏的基础上,再将另一颗新心脏移植到患者的右胸腔内,从而让新心脏辅助原有心脏泵血,以满足全身血液供应!据悉,这台长达12小时的“双心移植手术”非常顺利,目前患者体内2颗心脏均正常跳动。

  一颗心脏不够用

  再植一颗“帮忙”

  这名接受“双心移植手术”的患者现年53岁,媒体没有透露其姓名。据悉,该患者患有严重的肺高压,导致心脏无法向全身正常供应血液,9年来他一直受到心脏供血严重不足的困扰,经常出现心绞痛等症状,不久前更是到了生命垂危的地步。然而麻烦的是,即便该患者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换上一颗完好的心脏,他的心脏仍无法为全身泵足够多的血液。

  经过再三权衡之后,巴西圣保罗心脏病研究所的医生决定为他实施一项惊人手术——在不摘除患者原有坏损心脏的基础上,再给他移植另一颗新心脏,从而让他体内有2颗心脏同时运行,而新心脏将辅助原有心脏泵血,以满足全身血液供应!

  新心植入右胸腔

  人造血管连旧心

  3月4日,圣保罗心脏病医院正式为该患者实施了这台高难度的“双心移植手术”。据悉,手术由巴西著名心脏病医生阿尔弗雷德·费奥雷利操刀,手术中,费奥雷利医生为病人移植了一颗由捐赠者提供的健康新心脏,这颗新心脏安放在病人胸腔的右侧,并通过一根大约10厘米长的人造血管、肺动脉、主动脉与他原来的“旧”心脏相连,从而令新植入的心脏帮助原有心脏供血。

  费奥雷利医生表示:“由于病人的肺受到损害,仅仅一颗心脏不能为病人的全身泵足够多的血液。因此我们认为他不适合做普通的心脏移植手术,而唯一方法,就是在原有心脏旁边再安放第2颗心脏辅助泵血。由于病人已经命在旦夕,我们不得已采取这种罕见的移植方式。”

  移植手术很成功

  体内跳动两颗心

  据悉,整个心脏移植手术进行了长达12小时。令人庆幸的是,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手术之后,患者立即被送进重症病房接受24小时观察。据主刀医生费奥雷利称,目前患者情况稳定,他体内的2颗心脏都在正常跳动。而在未来2个月之内,这位“双心人”患者都将继续在医院中接受观察治疗。

  主刀医生费奥雷利表示:“这不是一次常规的移植手术,情况相当特殊。手术后的72小时对病人来说相当关键,而病人未来2个月都将在重症病房的人造环境中度过。而如果没有这次手术,病人生存下来的机会基本为0。”

  生存几率只有50%

  最多只能活10年

  据透露,这是巴西圣保罗心脏病研究所进行的第6例“双心移植手术”。据医生预计,一段时间之后,病人体内的新心脏将逐渐取代原有那颗的旧心脏,直到最后完全负担起泵血重任。费奥雷利医生说:“最终,那颗健康心脏有望接管衰弱旧心脏的主要功能,而后者将随着时间推移越跳越慢。”

  但费奥雷利医生警告称,由于“双心移植手术”风险极大,这名“双心人”患者可能将只有50%左右的生存几率,而手术后患者的存活期通常为10年。费奥雷利医生说:“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一般我们不建议病人进行这种‘双心移植手术’,因为术后存活率仅在40%至50%之间,而传统心脏移植手术的存活率能够高达90%。”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