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痤疮强调个性 切忌随便擦药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治痤疮强调个性 切忌随便擦药水
2009年03月09日 15: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 陶迪生

  近年来痤疮的发病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发病年龄提前,发病率上升,病情严重,留下瘢痕的增多。此外,化妆品、激素等引起的痤疮增加。

  痤疮的治疗因人而异,决不是随便搽点“膏药”、“药水”能有效,更不是简单外用一些“痘消膏”之类化妆品就能奏效的。

  1、肺经风热 中医认为面部归属于肺,肺经风热,可导致面部痤疮的发生,采用清肺热的中药内服可以治疗痤疮,如金银花、连翘、桑白皮、枇杷叶之类。笔者常用经验方“清肺消痤方”治疗此类痤疮往往收到较好疗效。

  2、肝火犯肺 中医学把人体看作一个整体,认为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有着紧密联系。“肝”与“肺”相关连,“肝火上炎”,“上犯于肺”可以导致肺经病变,进而引起面部痤疮的发生。采用清肝泻火的中药内服能较好地治疗痤疮,如茵陈、栀子、龙胆草等。这些中药通过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了有抑制痤疮杆菌、抗炎的作用。笔者对此类痤疮常用经验方“清肝消痤方”治疗能收到较好效果。

  3、肠胃湿热 中医认为,过食辛辣油腻之品,生湿生热,湿热结滞于肠胃,下不得通,上逆于面可以发生痤疮。此类痤疮往往有便秘,采用“清热通便”的中药内服可以治疗此类痤疮。

  痤疮的预防

  痤疮的治疗固然很重要,但平时的预防也实有裨益。

  饮食宜三多三少。饮食和痤疮的发生相关,油腻和刺激性食物常会加重痤疮的病情。痤疮患者平时饮食宜三多三少: 多吃水果、蔬菜,清淡饮食,以减少皮脂分泌。少吃油腻食物,如脂肪、肥肉等,以减少油脂的摄入;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少吃糖;勿自行挤压痤疮皮疹,以免痤疮炎症加剧。(吴倪娜)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