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肾病关系密切 专家:稳定降压可保肾脏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高血压肾病关系密切 专家:稳定降压可保肾脏健康
2009年03月09日 15:4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导专家 黄安兰

  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3月12日是第四届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稳定降压”,宣传口号为“保持肾脏健康”。

  专家介绍,高血压与肾脏病关系密切,常“形影不离”、“狼狈为奸”,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那么,“稳定降压”与“保持肾脏健康”有哪些必然的联系呢?为让广大读者了解肾脏病知识,并做到预防肾脏疾病,记者采访了专家。

  高血压是形成尿毒症的要因

  高血压不但引起心脏病和中风,也常引起肾脏病。肾脏通过生成尿液来排泄身体内的废物,而尿液是由肾脏内的血液通过压力压出来的。因此,肾脏是身体内血压最高的部位,也是高血压时最容易受伤害的脏器。

  高血压可引起高血压肾病和肾动脉狭窄,已成为尿毒症的重要病因。高血压肾病患者大多没有明显不适,必须通过一些特殊检查才能诊断,因而早期多被忽视。另外,高血压时,尿微量白蛋白升高,不仅代表肾脏的病变,同时还提示出现了全身血管的病变,对心脏病和中风等有很好的预测作用。

  就如同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的血管硬化和冠心病,高血压还会引起肾脏动脉硬化和肾动脉狭窄,并使高血压变得更加顽固,这是高血压不能有效控制的重要原因。三分之一的冠心病患者患有肾动脉狭窄,只是由于没有被检查出来而已。

  饮食建议

    高血压病人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宜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每周吃2至3次鱼类蛋白质;多吃高钾、高钙而低钠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克以下;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肾脏病是高血压的继发原因

  为什么患肾脏病会引起肾性高血压?

  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肾素在作怪。正常人,肾脏分泌的肾素恰到好处,所以不会引起血压升高。当肾脏或肾脏血管有病变时,肾素的分泌量就会骤增,使全身小动脉痉挛导致小动脉阻力增加,因此高血压也就接踵而至。此种高血压的发生率、持续的时间及血压升高程度与肾脏损害程度、病理变化相关,如急性肾炎时,持续的时间较短(一般为2至3周),血压可恢复正常;慢性肾炎则血压持续时间较久,且较恒定不易恢复。

  二是抗升压的物质分泌减少。当肾实质发生病变时,前列腺素合成分泌减少,而肾素分泌却极度增加,二者平衡失调导致血压升高。

  肾脏病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等,是高血压最常见的继发性原因,尤其在年轻人身上体现。黄主任说,临床中,他们发现肾性高血压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

  饮食建议

    由于肾脏疾病的特殊性,应在医生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饮食中蛋白质要适中,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肾功能不全或恶化,但过少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通常,每日摄入的蛋白质以每公斤体重0.5克为宜;对肾功能不全的病人,食盐不超过6克为好,除非有严重的心衰、浮肿及高血压,否则戒盐对病人不利;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大便畅通、排泄有利;此外一定要戒烟、戒酒。

  肾病与高血压强调稳定降压

  不管是肾脏病引起的高血压,还是高血压引起了肾脏病,对血压的控制都有特殊要求。

  首先,必须选择那些既能有效降压又能保护肾脏的药物;其次,当一些特殊情况如肾动脉狭窄、肾功能下降时,一些降压药不能应用或要减小用量;再次,降压的要求更加高,血压必须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对于蛋白尿较多的患者,要求血压降得更低。

  很多高血压患者一上医院,只盯着看心血管内科,其实,高血压病会引起肾损害,肾脏病变同样可引起血压高。因为心血管是一个大的循环系统,而肾脏是由微小血管组成的脏器,是全身血管状况的一个典型“缩影”。长期高血压作为一个大环境,可导致肾脏这个小环境的缓慢改变,出现肾缺血性改变,而致肾小球和肾小管功能受损。

  保健建议

    初次发现高血压,必须做全面检查明确有无肾脏病,尤其是40岁以下,或伴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有水肿、尿泡沫多、夜尿多和腰酸等,有肾脏病家族史。

  当高血压变得难以控制时,应考虑是否合并了肾脏病;定期做尿液检查对预测心脏病和中风等十分重要;当同时有高血压和肾脏病时,降压药的选择和使用必须慎重。(杨蔚然 谢欣)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