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病成"活植物人" 无力呼吸头脑清醒等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患病成"活植物人" 无力呼吸头脑清醒等死亡
2009年03月11日 18:37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词解释

    运动神经元病以运动神经元损害引起的瘫痪为主要表现。患者肌肉萎缩,最后在有意识的情况下因无力呼吸而死,因此也叫“渐冻人”。运动神经元病包括肌萎缩侧索硬化、进行性脊肌萎缩症等,不同类型病变过程大致相同,差别在于病变部位不同。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多在40-60岁发病,表现为肢体无力、肌肉挛缩、肌束颤动以及萎缩,早期多为上肢无力,可影响颈、舌、咽、喉出现麻痹症状,最后躯干和呼吸肌受累,危及生命。患者始终无感觉障碍,意识清楚。

  医生说这是患了运动神经元病,与癌症、艾滋病一样严重

  他躺在病床上,眼神灵活,神态自若。谁能相信,这个头脑和健康人一样清醒的人,却片刻不能脱离呼吸机——医生说他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这是一种与癌症、艾滋病齐名的绝症,现在,就连“呼吸”这么简单的动作对他而言也是奢侈的运动,没有呼吸机,他将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因无力呼吸而死。

  昨天,他的儿子王进杰悲痛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进退两难。进吧,医生明确诊断是绝症,每天上千元的花费我们实在无力承担;退吧,父亲睁大了眼睛望着我们,我们怎么忍心拔掉呼吸机!”

  割菜的时候,胳膊突然无力

  王美元是集美灌口人,今年59岁,平日以种菜为生,身体一向健康,就是喝酒喝得很凶。一年前的一天,他在地里割菜,抓菜的左手和胳膊突然变得没力气。此后的半年,他的病情逐渐加重,先是两条胳膊没法抬高,双手颤抖,后来连头也抬不起来。他走路要家人搀扶,吃饭就用颤抖的手捧着碗筷,紧贴着桌子以防碗筷跌落。

  家人带他去医院,医生拍片检查发现他颈椎有问题,就当颈椎病治了一阵子。家人还请老中医给他按摩,可病情丝毫未见好转,还多了气喘的毛病。

  今年1月10日,王美元突然呼吸困难,饭吃不下,痰也吐不出,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1月21日凌晨,他整个人喘得昏死过去,医院紧急将他转入中心ICU救治,上了呼吸机。早上8时多,王美元醒过来,家人终于舒了口气。可是,更大的灾难正在向他逼近。

  不能呼吸,将清醒地走向死亡

  王美元的病一度令中心ICU的医生感到困惑:病人年龄不大,治疗气喘的药也用了,可症状并无改善,一撤呼吸机就不行了。医生分析,王美元意识清楚,看起来和常人无异,但全身没力,肌肉非常薄,几乎是“皮包骨”,有可能是神经、肌肉出了问题,于是请神经科专家会诊。肌电图和脑、颈部磁共振检查显示,王美元患上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他全身参与运动的肌肉会逐渐麻痹萎缩,最后连呼吸都无力进行,慢慢地头脑清醒地走向死亡。

  王进杰上网搜索“运动神经元病”,得知这是一种与癌症、艾滋病齐名的绝症,无药可医。他懵了,敲键盘的手抖个不停。王进杰的妹妹王翠琼拿了病历资料千里迢迢赶到北京宣武医院,北京专家的答复仍然是“绝症”。医生们都说,这相当于判了死刑,再怎么花钱治,也只是延缓死亡的到来。

  录下探视画面,留作最后纪念

  现在,王进杰辞去交通协警的工作,专心照料父亲,每天炖瘦肉汤和稀饭,让护士通过鼻胃管给父亲灌进去。王翠琼在一所民营小学做财务工作,每月仅900多元收入。如今医药费花了9万多元,清贫的王家早已捉襟见肘,而王美元只要住在ICU,每天的花费不会少于1000元。

  中心ICU是层流病房,实行无菌管理。1个多月来,王进杰兄妹就在除夕晚上进过病房。看着130多斤的父亲瘦到80来斤,王翠琼眼泪哗哗地往外流。王美元气管切开不能说话,泪水从他眼角涌出,浸湿了枕巾。王进杰狠下心问父亲“给你把管子拔掉,好不好?”王美元睁大眼睛望着一对儿女,使劲摇头。

  回忆起除夕夜的那次团聚,王进杰眼圈红了,他不停地向记者重复一句话,“父亲只有一个,还不到60岁,我们怎么甘心!”他很后悔以前没照过全家福。前几天,他用手机录下了与父亲视频探视的画面。他说,这可能是最后的纪念。

  中山医院中心ICU主任孙德军说,王美元的儿女的确很孝顺,他建议王家能将患者转到收费相对便宜又配备了呼吸机的下级医院,以节省支出。(楚燕 范真怡 陈志峰)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