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被咬伤后身亡 四川成都紧急防控狂犬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两人被咬伤后身亡 四川成都紧急防控狂犬病
2009年03月16日 10:4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值春暖花开季节,狂犬病疫情有抬头趋势!昨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次向媒体公布,今春金堂县和新津县两人被自家犬只咬伤,因未到医疗机构进行伤口处置和疫苗接种,相继于今年2月因狂犬病发作而死亡。成都市人民政府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紧急发布2009年1号文件称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落实“管、免、灭”措施。昨日在双流煎茶镇,上百只狗统一接种了狂犬病疫苗。

  两只狗打架

  主人劝架丢了命

  家住金堂县三星镇人曾令生或许想不到,自家狗和邻居的狗打架,让他白白丢了一条性命。去年9月,这位63岁的农民看到两狗厮打,连忙去制止,结果被自家的白色宠物狗咬伤了左手食指。邻居劝他赶快到医院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疫苗,但他只是用白酒清洗了伤口。

  今年2月17日老人突然身亡,鉴于他有确切的犬咬伤经历和典型的临床表现,卫生部门为此确诊为狂犬病临床诊断病例。

  2月23日,新津县兴义镇先寺村的陈述明也因狂犬病发作身亡。

  发布紧急通知

  加强犬只免疫管理

  按照紧急通知,各区(市)县要组织对区域内现有犬只进行摸底登记;要组织公安、农牧、工商、卫生、城管等部门,开展犬只管理集中整治和春防集中免疫活动;要加强犬只测毒监测,通过对犬只携带狂犬病病毒情况进行动态观察,了解犬群中狂犬病病毒携带情况,为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控制狂犬病提供依据。对检测出的阳性带毒犬,以及狂犬、疑似狂犬、恶犬、流浪犬、未免疫犬等公安部门及乡镇政府要坚决予以捕杀或收容处置。

  另外,将继续在全市实行预防接种门诊24小时应诊制、疫苗全程接种制、医疗机构首诊医生负责制、犬伤患者预防接种转诊追踪制和伤口规范处置制。

  青羊区:今日起,青羊区将对辖区内的十多个犬伤门诊进行为期一周的拉网式检查。该区残疾或贫困人群如果被狗咬伤,由居委会提供证明后,可以免费接种狂犬病疫苗。

  新津:已开始对死者家周围5公里内的流浪犬进行灭杀。

  双流县:安排部署了2009年春季狂犬病防制工作。昨日在双流煎茶镇,上百只狗统一接种了狂犬病疫苗。

  武侯区:本月在全区范围内免费为上万只狗接种疫苗,到昨日已经接种了6000多只。本月下旬,该区还将开展犬只免疫抗体的检查。并联合公安、卫生等9大部门,调查流浪犬和敞养、放养犬只的情况,并予以收容或捕杀。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