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药使用不当可引发心脏骤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五类药使用不当可引发心脏骤停
2009年03月16日 17:4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心脏骤停是一种内科急症,80%是由于心电功能异常而引起的,必须及时救治。但是,在临床救治的过程中发现,有五类药物使用不当可以诱发或加重心脏病变,甚至引起心脏骤停,因此应该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

  第一类:作用于心脏的药物

  多数能导致心源性猝死的药物都属于这一类。

  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如洋地黄、地高辛。目前倾向于小剂量治疗,若过量使用或同时使用其他能提高地高辛血药浓度的药物,可出现“洋地黄中毒”,再贻误治疗,会因心室纤颤而导致死亡。

  抗心律失常药物可分为四类,使用不当均会导致心律失常。如奎尼丁是治疗心律失常的重要药物,然而当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超过6ug/ml时,就会出现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甚至心室颤动。心房颤动病人用该药治疗时可诱发心房内血栓脱落,引起脑栓塞或心肌梗死而突然死亡,这种现象称为“奎尼丁晕厥”。利多卡因、苯妥英钠用于治疗心律失常时,若用药过量或静脉注射过快,会导致血压下降或心搏骤停,严重者会因循环衰竭而死亡。另外,有些药物同时使用也有心脏骤停的风险,如普萘洛尔和维拉帕米,两者均有钙通道阻滞作用,抑制心脏,如果并用此种效应就会加强,可引起心脏骤停。作用于交感、副交感神经系统的药物如多巴胺、肾上腺素等。心脏在神经-体液平衡的条件下才能有效发挥泵的作用,如心脏由于血管活性药物引起交感神经或迷走神经过度兴奋,将导致心脏自律性兴奋性发生变化。

  第二类:平喘药

  氨茶碱是能有效缓解哮喘、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症状的药物,应用过量或用于快速静脉注射,可导致窦性心动过速,呼吸窘迫者会引起室颤。故伴有心律失常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应当慎用氨茶碱。另外还有广泛应用于哮喘病人的异丙肾上腺素气雾剂,该药速效方便,又因作用时间仅1小时左右,故病人常需反复多次应用。但如果过度应用可提高心肌兴奋性,甚至招致心室颤动而猝死。冠心病及甲亢者慎用。

  第三类:抗疟疾药物

  氯喹及氯喹磷酸盐是有效的抗疟疾药物,有类似奎尼丁样作用,大剂量应用可致心动过缓、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引起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导致病人死亡。另外,疟疾发作期一次大量用药,可发生不可逆性休克而导致猝死。故该药对老年及器质性心脏病患者禁忌。

  第四类:抗抑郁药物

  如丙米嗪除抗抑郁作用外,能降低血压,易致心律失常。近来证明,它对心肌有奎尼丁样作用,因此慎用。

  第五类:钾盐、钙剂等补充电解质类药物

  电解质是维持心肌电生理功能的重要成分,血浓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引起心脏骤停。严重高血钾对心脏有抑制作用,引起心肌细胞的兴奋性降低,可直接导致心搏停止;严重腹泻病人钾的大量丢失,可引起严重低血钾,如不及时补充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低血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产生室内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脏骤停。(新言)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