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癌症有1/3可预防 定期全面体检不可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常见癌症有1/3可预防 定期全面体检不可少
2009年03月16日 18: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于今年2月26日发布长达200页的《癌症预防政策及行动》,这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由23位世界著名的专家根据循证医学的证据写成,提出了建议。该文件统计了各国资料,认为常见的12种成人癌症中,在高收入国家(如英美),有1/3是可预防的,而在低收入国家(如我国),约1/4是可预防的。此数字还不包括禁烟的结果,单独禁烟就可减少癌症的1/3。不过因这些因素是相互关联的,这两个数字并不能简单的相加。

  经过控制饮食、加强活动及保持体重后,在我国可预防癌症:食管癌44%、口腔咽喉癌44%、肺癌38%、子宫内膜癌34%、胃癌33%、乳癌20%、结直肠癌17%、胰腺癌14%、肾癌8%、肝癌及胆囊癌各6%,总计平均约27%,如以全部癌症计为20%。而在英美,则预防子宫内膜癌可各达56%和70%、结直肠癌43%和45%、乳癌42%和38%等,总计平均各为39%和34%,如以全部癌症计为26%和24%。

  未来预计随着人口老龄化、肥胖发病率骤升、人们活动更少而且吃精加工和能量密集的食物和饮料越来越多,癌症的发病率将大幅度上升。但通过此研究,可以认为癌症并不是不可避免的。

  此报告对政府、企业、学校、媒体及各机构提出了促进健康的各种建议。如①新的道路规划应鼓励走路及骑自行车;②政府及学校食堂应提供健康饮食,自动售货机无不健康饮食;③学校应积极加强体育活动;④食品及饮料工业对健康食物的定价应低于其他产品,停止对儿童推销含糖饮料及不健康食物;⑤政府应配合联合国从法律上支持母乳哺育;⑥媒体宣传应促进癌症预防并减少可能误导观众的内容;⑦医务人员应宣传健康知识包括癌症预防等。

  至于我们每个人应当怎么办?2007年11月WCRF发布了500多页的《食物、营养、体力活动与癌症预防》的报告,提出了以下10个方面:

  1.保持正常体重,尽可能瘦一些。正常体重范围为BMI18.5~25公斤/m2,要求21岁到达此范围后体重及腰围不再增加。

  2.要有体力活动,至少每天活动30分钟,参加健身锻炼,少静坐,如看电视。

  3.少吃能量密集食物,这是指100克能产225~275大卡的食物,如多油脂、加糖及/或低纤维食物。少吃快餐,不吃含糖饮料。

  4.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谷类(如粗粮)及豆类,非淀粉蔬菜水果每日>400克。

  5.少吃动物食物,如红肉(猪、牛、羊肉),每周<500克,不吃加工的肉类(如腊肉、咸肉、火腿等)。

  6.如果饮酒,男性每日<25克酒精,女性每日<15克酒精。

  7.少吃咸的及用盐加工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每日食盐<6克。

  8.不用保健品来“防癌”。

  以下2条是对特定人群的。

  9.母亲及婴儿最好用母乳哺育直到6个月,以后再加其他液体及食物。

  10.癌症患者在治疗后应该按癌症预防的各项建议去做。

  除以上各条外,禁烟(包括二手烟)是应该做到的。这些措施是为了减少发生癌症的机会,不会完全消灭癌症。因有些因素(如遗传因素)是我们不能控制的。

  以上资料说明高收入国家预防效果较好。这与文化水平、认识及措施都有关。但我国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经济水平并不比高收入国家差多少,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去预防更多的癌症。此外,癌症的治愈率与早发现、早治疗有密切关系,因此即使得了癌症,早期治疗预后也是好的,所以定期全面的体检也是必不可少的。(张家庆)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