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续:医疗救助已展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续:医疗救助已展开
2009年03月23日 10:43 来源: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富县向家坝镇永安、大池、楼坝3个村委会赴安徽凤阳县打工返乡农民罹患“怪病”,3年内有12人相继死亡一事,经云南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相关的诊断排查、医疗救助、取证维权等工作已相继展开。

  水富县委、县政府接报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调查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医疗诊治组、维权工作组、宣传工作组、群众工作组,全面展开相关工作。

  3月17日,省卫生厅副厅长付新安率有关部门相关人员、专家赴水富,深入永安等村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病情调查和病因分析。3月19日,昭通市副市长韩梅率相关人员赶赴水富县指导调查诊治等工作。3月20日,昭通市市长王敏正率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水富组织对患病民工进行走访、慰问,指导诊治和排查等工作。

  截至3月19日,县、镇两级政府共向3个村返乡患病农民工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4万多元,为患病农民工和已死亡的12户家属解决并发放临时特困救助金4.9万余元,救助每户患病死者家属大米400斤,救助重病患者每户大米200斤。

  卫生部派出的尘肺病诊治专家、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专家李德鸿教授和省卫生厅、疾病控制中心专家已于3月19日晚赶到水富,会同于3月20日下午赶到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侯培森、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结核病研究所主任医师王仲元、上海肺科医院主任医师周泽深,对目前仍在医院观察治疗的21人进行集体会诊,作进一步诊断。

  同时,水富县专门成立了农民工维权工作组,与聘请的律师深入上述3个村开展人员调查、证据收集等相关前期工作。3月18日,由昭通市人力资源办和水富县劳务输出局派出的维权先期工作组已抵达安徽凤阳,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3月19日下午,水富县再次召开领导组会议,就返乡农民工排查、患者诊治及维权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划拨了先期工作经费,派出由县委政法委和县劳务输出局、劳动监察大队及律师组成的第二批维权工作组于当晚出发赶赴安徽,与先期维权人员会合,进一步做好维权先期工作,待有关诊断机构鉴定后,立即开展维权工作。(记者 朱绍云 张天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