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诊所两次输液后返家后身亡 卫生局介入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子诊所两次输液后返家后身亡 卫生局介入调查
2009年04月01日 09: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村内的简易诊所,两次看似平常的输液,两个孩子的母亲付雅兰于3月28日晚昏迷于家中,后经抢救无效身亡。诊所方面称,因付雅兰死于家中,暂不能确定死因与诊所有关。目前朝阳区卫生局已介入此事,付雅兰的死因将通过尸检以查明。

  两次输液

  31岁的河南人付雅兰住在朝阳区官庄村,丈夫龙文是一名货车司机。平日里,付雅兰负责在家照顾两个小孩,闲的时候也在村内做些零活。3月27日上午,因为觉得有些感冒,她到村内的一个综合诊所就医,“就挂了个诊所的招牌,也没名字”,龙文说,他后来看了妻子的就诊记录才知道,这个诊所全名为北京王四营李成龙内科诊所(以下简称李成龙诊所)。诊所医生认为付雅兰得的是比较重的病毒性感冒,付雅兰随后在诊所输了一天液。28日上午,付雅兰再度来到诊所输液,下午2点多才回家休息。

  当天下午5点,龙文回家后,发现妻子脸色惨白,额头不停冒汗,“看上去十分虚弱,我当时问她有没有事,她说没事,说明天还要去打针”。龙文便没有在意,出去忙自己的事情。其间,付雅兰喝下了一碗大米粥。

  当晚6点,邻居发现付雅兰晕倒在屋内,便随即叫来付雅兰的姐姐。其姐随后拨打999急救电话求救。

  当晚7点多,垂杨柳医院确认,付雅兰抢救无效身亡。

  尸检遇阻

  “好端端的人,怎么能说没就没了”,爱妻离世,龙文悲痛不已。他认为,妻子此前只在李成龙诊所就诊过,妻子去世,诊所应该负责。龙文随即找诊所要说法,“但他们说不能确定是诊所的责任”。

  当晚,朝阳区王四营派出所介入调查,朝阳区卫生局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在卫生局的协调下,诊所和龙文商定进行尸检以查明死因。

  昨天上午8点,龙文和家属赶到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市医检中心。该诊所的负责人未出现,而是委托一名律师出面。在填写《尸检知情同意书》时,该律师提出,这份同意书的第一条规定为,“甲乙双方都认为死者不涉嫌被谋害等刑事问题或者中毒致死,否则立即报辖区公安系统或相关机构处理”,而目前无法断定死者是否涉嫌谋杀,因此诊所方拒绝签字同意尸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名男性律师称,付雅兰是在诊所看病后死于家中。从时间上来说,付雅兰也有可能是在家中被邻居或者其他人害死,且付雅兰死前还曾喝了一碗粥,也有可能是粥的问题导致她身亡。该律师还称,付雅兰之死是否牵涉谋害,需要公安机关调查并出具相关报告,他们才能鉴定。

  “他们不同意,就进行不了尸检,妻子死因就无法查明。”龙文说。昨天中午12点多,双方未达成一致,相继离开。

  诊所整顿

  据了解,事发当晚,朝阳区卫生局已要求该诊所停业整顿。经查实,该诊所具备行医执照。

  昨天下午4点,离官庄村村口牌坊约千余米的巷子内,事发诊所门窗紧闭。诊所的玻璃窗上还贴着“内部装修停业整顿”的字条,记者数次敲门,无人回应。

  据附近居民介绍,该诊所的负责人并未本地人,“听说是河南人”,诊所在此营业已逾3年,医护人员约有六七人,“规模不小,经常有人在这里看病”。此前,居民们也未听说过有人在该诊所看病后出事。

  昨天下午,龙文来到朝阳区卫生局办公室,将无法进行尸检的原因向工作人员进行反映。当天下午5点,在卫生局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诊所方面最终同意签订尸检同意书。

  龙文说,妻子去世后,他一直没敢告诉孩子,“这两天给孩子洗脚时,他们还喊着要找妈妈,我当时谎话都没得编”。但得知可以做尸检的消息后,龙文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至少终于可以查明妻子的死因了”。 (记者彭科峰实习记者李川)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