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对连体男婴肝脏相连 手术分离后已能喝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一对连体男婴肝脏相连 手术分离后已能喝奶
2009年04月02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对连体男婴出生后几天就被丢弃在路边,他们肝脏相连,而且有严重的心脏病。昨日记者在广州市儿童医院见到这对不幸的小哥俩时,他们已经手术成功分离。

  这对连体婴是市民在路边捡到送到附近新塘人民医院的,婴儿的包裹里只放了一张纸条,写明他们的出生时间是2009年2月10日。新塘人民医院立即请广州市儿童医院专家会诊,患儿马上被转到广州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医院成立了诊疗小组,对患儿实行特医特护。连体兄弟命名为A婴、B婴,两人体重共计2.9千克,为不足月低体重儿。他们从胸骨角下4厘米到脐部相连,连体桥长约7厘米,宽约4厘米。A婴还患有唇颚裂。心脏彩超显示A、B婴都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其中A婴二尖瓣闭锁并左室发育不良、室缺肺动脉狭窄、房缺。B婴为单心房并单心室。所幸两名婴儿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都独立,没有先天畸形,只是胸腹相连部位的胸骨和肝脏连在一起,相连部分靠近肝门,其间有3条较粗大血管相连,有血流自B婴供向A婴。

  该院新生儿外科主任余家康告诉记者,因为B婴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且有血流流向A婴,曾出现短暂的不稳定。患儿满月后是分离手术的最佳时机,此时患儿体重已增加至3.25千克,肺炎得到控制,病情相对稳定。3月10日早上9时,分离手术正式开始。两名婴儿总血量只有240毫升,因此在肝脏分离时要控制出血量不超过10毫升,术中不能出现多脏器衰竭的发生,还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心脏等突发病变。术中,医生发现两名患儿的1/3肝脏相连,避开肝门血管顺利进行了肝脏分离,仅出血5毫升,接着将两者相连的胸骨分离。手术过程顺利,经过7天的调整后,两名患儿脱离了呼吸机,目前已经进入普通治疗阶段,无需吸氧,可以自行饮奶,排便正常,手术伤口已拆线,愈合良好,生存状况良好,体重分别增加到2.1千克和1.85千克。

  余家康表示,连体畸形婴儿产生的具体原因目前不明,但是妊娠期胚胎细胞分裂时缺氧、低温或受到某种有害物质侵袭时,可导致单卵双胎分离不全。国内外报道的连体婴发生率很低,约1/5万—1/20万,出生后生存率很低,目前报道成功分离大约184例,广东目前发现的连体婴儿仅四五例。胚胎受到侵袭一般是在怀孕8周内,在正规医院3个月时产检应该可以发现。

  据了解,两名患儿情况稳定后,还需进行心脏手术。目前他们的手术费用由医院承担,“希望父母看到新闻后,能来医院认领自己的孩子。实在没办法,将来只有把他们送到福利院抚养”。(记者/孙晓素通讯员/冯光强)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