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卫生局取缔自助透析室 查封三台透析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通州卫生局取缔自助透析室 查封三台透析机
2009年04月03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通州区卫生局等部门最终取缔了自助透析室,并拉走了他们的“肾”——3台透析机。当日,卫生局向透析室成员发放了临时救助透析卡,并承诺在他们得到妥善安置之前,为其进行免费透析。一句“肯定会让他们活下去”的承诺,让10名成员都看到了希望。

  取缔  封存小院设备

  昨天下午4点,通州区卫生局等部门在区委办公室召开了关于自助透析室的新闻发布会。

  20公里之外的小院里,透析室成员魏强等人正在焦灼地等待着发布会的消息。

  这时,他们看到区卫生局等部门的几位负责人向小院疾步走来。后面还跟着十几个人。魏强等人一下就都站了起来。“我们有些慌了,怕会被强制执行。”李丽丹说。

  “这个地方肯定是要取缔的。因为不仅违反了国家规定,而且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威胁。现在通州区卫生局、药监局等部门对此进行联合执法。”通州区卫生局副局长蔡力凯进来后说。

  魏强和陈炳志的脸色更加暗淡了。

  此时,新闻发布会上,通州区卫生局局长白玉光也通报了对他们10个人的解决方案:将小院里的全部设备及耗材进行临时异地封存。先由潞河医院免费为他们进行体检,然后,对同意返回原籍治疗者提供火车票1张。如果患者确有困难暂不能返乡,为其安排指定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允诺  市政府协调各省份解决

  “机器能不能先不拉走?这都是我们的命啊。”陈炳志有些急了,“这种透析,不是免费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关键是后续怎么安排?”

  “机器是肯定不能再用了。我们拉过去只是临时封存,以后再商量怎么处理。药品就先在院子里封存。”通州区药监局副局长王爱军说,“市政府正在协调相关的省份,这个事肯定会解决的。在此之前,通州肯定会为你们提供必要的透析。你看,我们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临时救助透析卡。”

  魏强第一个在领取临时救助透析卡的登记表上签了名。他犹豫了一下,但还是签了。在场的另外4名透析室成员韩慕新、陈炳志、李丽丹、胡爱玲也都一一签字了。其余5人今天上午也将在宋庄镇卫生院签字领取临时救助透析卡。

  随后,药监局的工作人员让他们把院子里的透析粉、滤器、血路等药品器材都搬到了消毒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子塞得满满的。

  魏强在3张白色的封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3张封条贴在了消毒间的门窗上。韩慕新一言不发,从窗外往里张望了许久。

  3台透析机也要被搬走了。胡爱玲倚在绿色的铁门上,看着工作人员把机器一台一台抬上了卡车。眼神里全是不舍。眼泪顺着黝黑的脸庞流了下来。她用纸巾一遍遍地擦着眼眶。一张纸巾揉成了团。

  “这是我们的肾啊。他们把我们的肾拿走了。”她反复地说。

  卡车开走了,留下飞舞的尘土,眯得人睁不开眼睛。

  方案  安排返乡前在京免费透析

  陈炳志仔细地看了看临时救助透析卡。右侧是一个名为透析记录的空白表格,分时间、透析次数、签名三栏。他数了数,一共有11行的空白。

  “这个表上怎么还有次数呢?如果这些填满了,那怎么办?”他追着问。

  “没事。什么时候解决,什么时候结束。”王爱军保证说。

  通州区卫生局综合执法科五科高科长进一步解释说:“肯定会让你们活下去。你们这十个人都能解决,已经在和你们的当地政府联系了,不会强制返乡。会等到医疗费降到你们所能承担的程度再让你们回去。这期间,你们在北京的透析是免费的。”

  不过,她也强调这一解决方案只是针对自助透析室的10名成员的。“对于尿毒症这一群体的问题不是我们这一级政府所能解决的。”

  “在没有妥善解决之前,肯定不会要他们离开北京。”蔡力凯表示说。

  透析机的搬走让魏强等人很难过,但卫生局的承诺又让他们充满希望。“毕竟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今天早上8点,他们将到通州区宋庄镇卫生院体检,然后等待被卫生局安排到各个医院免费透析。 (本报记者沈佳音)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