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被污染 水源渐干涸 一村1/3人患上结石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饮用水被污染 水源渐干涸 一村1/3人患上结石病
2009年04月10日 13:3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宁太平镇读书铺村委会下辖的七孔山村民小组200余村民近日忧心忡忡,政府去年初为他们建成的水窖,因种种原因无水可用。他们一直饮用的塘水不仅水质越来越差,水位还越来越浅,面临干涸。眼下农忙季节将至,缺乏足够的水源将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村民的顾虑还不仅于此,雨季来临,附近山上采石场的渣土会被冲刷下来淹没田地,也让他们发愁。

  更可怕的是,近年来患胆、肾结石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担心这与他们一直饮用的地表水有关。

  守着自来水管挑水喝

  从读书铺方向顺山上走,2公里多的山路崎岖坎坷,一路可见有拉石料的东风车往身边驶过,扬起漫天灰尘。七孔山村散落在一个斜山坡上,远远望去,全是土基房和砖瓦房,没有一户楼房。在村西一处田埂上,记者看见前来挑水的村民胡应翠,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家的水井已经打不上水来,只能来吃这口明知水质不好,但不得不吃的水井。

  村民所说的这口水质不好的井位于村西田埂上,其实算不上水井,就是在田埂沟里自然渗水形成的水塘。弯腰往水塘里面观看,水不算太浑,但水塘四壁附着有许多像水泥颗粒的沉淀物。胡应翠说,村民都知道这塘水有问题,但因为无水可喝,只能挑来吃。在离这塘水约100米的田埂上,一个水泥修筑的水窖很显眼。村民说那是镇政府去年帮他们建起来的,但建起来通水不到2个月,以后就再也没有水了。

  进入到村民的家中,可以看到他们家里都接入了自来水龙头,但因为长时间没有通水使用,绝大多数水龙头生锈。埋在地上的水表也几乎被沙土覆盖。

  1/3村民患上结石病

  据了解,七孔山共有75户村民、299人,除去外出打工的极少数,大多数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病残。最近几年,村民患结石病的越来越多,几近百人,村民怀疑和他们饮用的水不好有关。在村民胡应翠家中,随便拿起一个烧水用的器皿,就会发现其内壁上都有厚厚一层土黄色水垢。胡应翠说,每天都要拿刀刮水垢,不然用一个月后就会厚到烧不了水。不仅如此,村民们还发现,近几年村民得结石病的比例在上升。

  村民雷明秀说,这几年得结石病在村里已经不是稀奇事,经常都会听见村民说谁和谁又得了结石病。雷明秀说,他们怀疑水质有问题是有道理的。在她家里,舀一瓢水放置一会儿,瓢上就会布满一层白白的像石灰一样的粉尘。盛水用具,用指甲一刮,粉屑纷纷飘落。

  村民晏宁才说,他记得2006年的时候,有部门派人来七孔山检测过村民喝的几股地表水,结果是全部不符合饮用水标准,所以,政府才在2007年底开始帮他们修建水窖重新引水,但如今看来引水工程相当失败,自来水龙头变成村民家里的一件摆设。

  石渣每年要埋50亩田

  说起水质不好、缺水的原因,村民都指向山上的石料场:“采石、拉石料的东风车天天过路,石灰污染了水源。”“七孔山本来山不大,一挖开采矿,没有水是必然的。”此外让村民同样忧心忡忡的还有雨水将石粉冲刷进村,将村民的田地淹没一事。由于石料场地理位置高于村庄,从里面排出的石渣经雨水自然下泄沿道路或沟渠,流进村民田地。村民说,每年都有将近50亩田地因此被埋,而村民往往在和老板私下理赔后就算了,但第二年这样的事情会照旧发生。

  在村子的西北最高处,就是村民所说的宏升石料场所在地,它经过整个村庄绕山而上。在快进入石料场出口处,有太平镇政府和国土局联合竖立的一块刻着“地质灾害隐患区”的石碑,并有两家单位的报警电话。

  七孔山村民小组组长余朝昆说,村里2004年引进石料场是因为当时村里太穷了,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引进石料场,每年3万元承包费可以解决村里一些开支,使其正常运转。但没想到的是也带来很多后遗症。石粉渣淹没田地、灰尘太多、震裂房屋等等,至于水质是否因此受污染,余朝昆表示不清楚当年的检验情况。对于政府去年修建的水窖为何不起作用,余朝昆表示主要是设计不合理。对村小组是否有权利关停石料场,他说首先要村民大会来决定,其次虽然3万元承包费带来一些后果,但对七孔山这样一个穷乡僻壤来说,没有这3万元,根本无法运转。如何权衡利弊,不是他这样的小组长能决定的。

  石料场5月设坝防石粉

  宏升石料场负责人段有宏说起在七孔山村的开采经历,也是一肚子苦水。他说,原先通往七孔山的村路根本不叫路,是石料场帮他们维护起来的,不然比现在还要烂。从他来开采后,每年重阳节、中秋节都要看望村民,光这一项费用每年不低于一两万。

  段有宏说,村民所说的每年会有50亩田地被粉渣淹没也不是事实,因为村庄呈斜坡状,只要下雨,所有的泥沙都会往村里或田地跑。两年前村里有两条主沟泄洪,但后来被村民堵死了一条,仅一条满足不了雨天泄洪,石场的渣土会有一些顺雨水流进田地,但远远没有村民说的那样多,顶多也就两三亩。而且每年因此带来的麻烦使他难以忍受,所以今年他赶在雨季前打一道拦砂坝,将石粉渣土引入沟渠。

  据段有宏表示,尽管石料场开采时间不算长,但凭他的感觉,已经没有太大的开采价值。如果要往深处开,将会直接影响到村庄的安全,成本太大,他会放弃。另外目前开采点已经到了太平镇和连然镇的交界范围,下一步如果要开采的话,和太平镇没有关系。所以目前的措施就是筑拦沙坝,长远一点可能就放弃开采了。

  至于开采引起七孔山水质污染,他们也没有做过检测,如果检测出来的确由石料场引起,他会接受政府的处理。

  新工程将引水七孔山

  太平镇水管站站长达利润告诉记者,去年政府修建的七孔山村饮用水工程,一开始就遭遇到很多阻碍。当时准备从附近的上凤凰村引水过来,但在引水工程中,遭到部分村民的强烈抵触,因为饮用工程的一部分要穿过一些村民的祖坟。尽管派出工作队前往协调,但是没有协调下来,所以临时改由下凤凰村引水,而下凤凰村与七孔山高差仅2.6米,又呈凹型回旋,经过1750米长的管道输送水源,水压不够,常常会出现断水。目前政府决定重新修建水池,经提升后输送进目前的水池,再进入村户家中。

  据了解,太平镇作为一个水资源枯竭地区,已经有新的引水工程启动,从八街的车木河引到太平的锅盖山,再辐射整个太平镇。到时,包括七孔山在内的所有缺水地点都将喝上清洁水。

  针对村民所怀疑的水质和石场开采有关问题,太平镇政府副镇长马丽平介绍,七孔山村民的饮用水问题一直受到镇政府高度关注。去年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抽出一定资金用于解决这个村的饮水问题,但因为前段时间,在七孔山附近的下凤凰村修路,将引水主管道压断,又没有得到村民及时上报,所以断水了一段时间。目前正在抢修,很快将恢复供水。

  至于村民自挖的地表水塘水质被石料场污染,事先没有村民举报。他们会迅速联动相关部门去检测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马上封停石料场。(来源: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贾薇报道)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