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公布"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调查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公布"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调查情况
2009年04月10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今日指出,卫生部得知云南水富怪病这个事情以后,立即发文要求云南省卫生厅核查媒体报道的情况。

  邓海华说,当天云南省卫生厅就组织了各方面的专家赶到了水富县,开展相关的调查。3月17日,卫生部也责成安徽省卫生厅,对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有关企业生产的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卫生部还派出了职业病方面的专家到云南和安徽指导当地的工作。

  卫生部对这个工作非常重视,3月19日,卫生部紧急召开部务会议研究有关方面的情况,并且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组织了调查组,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参加,分别到云南和安徽进行调查。3月20日,卫生部又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邓海华指出,目前,初步的调查情况是这样:2003年以来,云南省水富县向家坝镇先后有77人到安徽凤阳县务工,务工人员外出时间最长的4年,最短的两个月,均从事石英砂的生产加工工作。在这77个人当中,先后有36人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症状。2006年10月到2008年12月间,陆续有12个人死亡。其余的24个人也被送到水富县人民医院进行观察,留观治疗。在对没有症状的其他39个人进行职业体检的时候,也发现了1例二期矽肺,另外还有两名外出务工人员还没有返乡。

  从目前的调查情况,可以基本上认定,这是一起因为安徽凤阳县石英砂加工企业非法生产、工作场所环境恶劣、劳动者缺乏保护措施而导致的部分返乡民工罹患职业病的事件。事件被披露以后,云南、安徽两省的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了调查处理。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监总局以及全国总工会也都在积极指导安徽和云南做好矽肺诊断、救治和事故查处工作。4月1日,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检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云南省水富县部分返乡民工集体患病事件调查处理工作通知》,督促安徽省、云南省积极妥善、认真做好事件的查处工作和善后工作。(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