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患者易得糖尿病 预防须定期检查全面控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脂肪肝患者易得糖尿病 预防须定期检查全面控糖
2009年04月22日 15:0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爱运动、长期上网、爱喝碳酸饮料……小至七八岁的“土豆型”小胖墩,上至公务员、个私业主、白领等办公室群体已经成为脂肪肝的主要人群。脂肪肝对健康影响不小,然而你可知道,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大约30%都患有糖尿病!由此看来,脂肪肝和糖尿病是形影不离的“铁哥们”。

  现象:脂肪肝患者易患糖尿病

  何先生患Ⅱ型糖尿病两年多,偏胖,平时老觉得自己右边肚子不舒服,又胀又痛的,一直怀疑是糖尿病并发症。前不久,他特意抽空到市内一专业医院求诊。经过初步检查和了解,医生怀疑是何先生的肝脏有问题,建议他再做肝脏检查,结果报告出来一看,果然是脂肪肝在“作怪”。据医生解释,何先生的糖尿病应该是脂肪肝引起,如果能早点发现脂肪肝,也许能改善代谢紊乱,避免糖尿病的发生。

  脂肪肝已经成为Ⅱ型糖尿病的一个高危因素。据统计,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约50%存在糖耐量异常,另有20%以上的患者已经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为什么脂肪肝患者易患糖尿病?专家指出,患有脂肪肝的病人,大都有肥胖症,其体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经常处于高血糖状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会影响正常的糖代谢,导致肝糖原合成障碍,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引起糖尿病。

  预防:定期检查并全面控“糖”

  脂肪肝患者及早预防,能有效防止糖尿病的发生。由于脂肪肝缺乏特异症状,不痛不痒,许多患者初期都不太重视并发糖尿病的危险,直到出现持续肝功能异常,进展为脂肪性肝炎时才反应过来,但此时糖代谢的异常已经难以控制。所以,一旦诊断为脂肪肝,就要定期检查血糖水平,尤其要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明确是否伴有糖代谢异常,避免出现严重的血糖、血脂紊乱。

  即使是糖代谢处于正常阶段的脂肪肝患者,也应该坚持定期检查,因为糖代谢正常的脂肪肝患者也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Ⅱ型糖尿病。另外,出现脂代谢、糖代谢紊乱的脂肪肝患者必要时应在糖尿病医生指导下辅以药物治疗。除了要严格控制血糖外,脂肪肝患者还要通过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合理饮食,控制体重来改善糖耐量异常、高血脂以及肥胖等代谢紊乱,控制脂肪肝,减少糖尿病发生和发展。(张生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