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提高儿童免疫水平降低相关传染病发生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甘肃省提高儿童免疫水平降低相关传染病发生率
2009年04月25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4月25日电 (记者 刘薛梅 张玉玺) 甘肃省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今天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隆重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省儿童免疫规划接种工作成绩显著,相关传染病发病明显下降。

  据悉,按照国家规定,孩子出生后1个月内,就要建立预防接种证,并要长期保存。给孩子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都要检查预防接种证。还有,一定要到有当地卫生行政部门颁发合格资质的接种单位去接种疫苗。

  甘肃省副省长咸辉在今天的活动中指出,免疫规划是预防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手段,其投入少、效益高,是增强儿童身体抵抗力、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宣传队伍,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对预防接种知识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乡村预防接种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确保全省每一个儿童都能及时得到预防接种。

  据了解,甘肃省自1984年实施计划免疫工作以来,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四苗”(即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使儿童预防接种由局部的、突击式的接种转变为覆盖全省范围、按规定免疫程序进行的常规接种;至1995年,该省成功实现了省、县、乡“四苗”接种率分别达到85%的目标,并连续10余年保持了较高的接种率;200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开始为所有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2005年以来,甘肃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落实入托、入学儿童的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切实提高了儿童免疫水平,形成了有效免疫屏障,降低了相关传染病的发生率。

  目前该省相关的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风疹联合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麻疹腮腺炎联合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已全部对适龄儿童免费予以接种。通过对适龄儿童实施预防接种,1993年以来,甘肃省已连续16年未发生由脊灰野毒株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白喉在甘肃省多年来无病例,以前几乎人人难以幸免的麻疹现已呈散发为主状态,百日咳等相应传染病也得到有效控制。

  据悉,甘肃省去年7月1日正式启动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今年是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第二年,自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后,儿童计划免疫由以往的“五苗七病”扩大到现在的“十一苗十二病”。可预防的疾病在原有的脊灰、结核、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肝等疾病的基础上,增加了流脑、乙脑、甲肝、风疹、腮腺炎等主要传染性疾病。(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