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生局组织专家分析猪流感防控形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卫生局组织专家分析猪流感防控形势
2009年04月30日 12: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4月29日上午,北京市卫生局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的5位专家,就当前墨西哥、美国等地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进行了讨论,并对北京市的防控工作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

  一、 猪流感并非首次侵犯人类,1922年就曾有报道,1933年首次分离出该病毒,1976曾在美国造成500人感染、1人死亡。但一直没有发生人际间传播。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通报已经明确,本次疫情患者感染的是一种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新毒株,它包含人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和北美、欧洲、亚洲三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从目前了解的流行病学信息分析,猪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具备了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而且,由于猪H1N1病毒与人群中流行的H1N1病毒在受体特异性和连接肽一样,因此该病毒相对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而言,更具有发生人感染和传播的生物基础,即比禽流感更容易感染人。

  由于猪H1N1病毒抗原性与人群中流行的H1N1病毒抗原性差别很大,曾经分为两个不同的亚型,因此推测人群对造成该次疫情的猪流感病毒缺乏免疫力。

  本次同一病毒在美国和墨西哥等国引起的病例临床表现和转归不同,原因不清。目前,此次疫情除在墨西哥造成死亡外,其他国家的病例症状轻微,可能与当地经济、医疗水平有关。

  二、由于美国、加拿大尚未公开此次疫情的流感毒株、引物、探针、血清、抗原等,我国还没有建立猪流感核酸检测技术,难以及时对在我国发生的疑似病例予以诊断和排除,对我们的防控工作是极大的挑战。

  三、当前正在墨西哥、美国等地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正在蔓延,有可能发生大流行,也有可能传入中国,包括北京。专家们对北京目前已采取的防控工作予以高度认可,认为人感染猪流感可防可控。并建议:

  (一)北京的防控工作应立足于“可能发生输入性的人感染猪流感”。

  (二)在全面开展监测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宣传,向公众明确表达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同时坚持良好的勤洗手等卫生习惯、注重开窗通风、均衡营养、加强身体锻炼。

  (三)适当储备抗病毒治疗药物,使用对象要考虑保障城市运行的人员与特殊群体。

  (四)提醒有关部门尽量不要从美国、墨西哥等国进口活猪。

  (五)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加强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

  (六)开展相应的疫苗研制,但在应急接种时要慎重。

  (七)做好技术准备。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密联系,及时获得支持。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