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防控猪流感应急队24小时待命 加强口岸把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口防控猪流感应急队24小时待命 加强口岸把关
2009年04月30日 14:4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日下午,海口市召开猪流感疫情分析及防控工作联席会议。会议要求,海口市卫生部门、口岸检验检疫部门、质监部门、农业部门及其它有关部门均要建立起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联防联控机制,分工负责、协调配合。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已建立疫情直报制度,一旦出现疫情,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据了解,海口市、区疾控部门正指定专人每日收集全球疫情信息及研究、防控工作最新进展,组织专家定期进行分析,做好疫情研判和流行风险评估。

  海口市卫生部门加强了应急值守,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卫生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值班电话:66214927。

  晚上,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潘先海做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公仆在线》栏目,针对目前备受全球关注的猪流感疫情为我省群众答疑解惑。潘先海说,我省目前已建立多部门合作联动的工作机制,从疫情监测、医疗救治、防控物资储备等方面都已各自分工合作、落实责任,做好准备,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猪流感疫情,群众不必过于恐慌。

  潘先海介绍说,目前发生的猪流感疫情,其病毒是人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结合变异,是一种新型流感病毒。其发病症状与一般流感症状相似,同样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症状。传播主要是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而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目前也还没有特效药和疫苗。因此如果发生类似流感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治。

  潘先海介绍说,虽然目前我国还未有猪流感病例报告,但为做到早防早控,国家已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和部署。我省也建立了多部门合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启动口岸关口监测,成立相应的应急队伍,指定两家定点收治医院,并做好相关的物资储备。

  潘先海说,从目前来看,口岸把关非常重要,首先要做好从疫区进来的人员以及猪肉制品的监测和检测工作。

  潘先海指出,对于个人来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十分重要的预防手段。

  平时室内应通风换气,个人在咳嗽、打喷嚏时,应用卫生纸或手帕捂住口鼻,扔进垃圾筒。勤洗手,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平时可用清水、肥皂洗手,如果接触到流感病人也可用酒精进行消毒。平时要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经常在户外进行锻炼,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吃饭要吃熟食,不喝生水。而对于猪肉是否能吃的疑问,潘先海说,只要将猪肉煮熟煮透,就是安全的。(张苏民 张斯思)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