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每位公民都有责任积极应对防范猪流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质检总局:每位公民都有责任积极应对防范猪流感
2009年04月30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质检总局网站,日前,质检总局发出通知,指出,每位公民都有责任积极防范猪流感。

  通知说,猪流感正在向人类叫板,不仅变得凶猛,而且扩大到了全球。尽管疫情远在其他国家,但中国决不可能置身事外。因此,防范猪流感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应人人有责,正如守卫疆土。

  通知指出,每位公民对防范猪流感的责任,首先体现在配合海关、检疫、医疗卫生部门,自觉执行相关规定和措施。来自人感染猪流感流行地区如墨西哥和美国的人员,有流感样症状的,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同时,边境检验检疫机构也已启动应急措施,加强自动体温监测,对过去两周去过流行地区的人员,入境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医学巡查等工作。

  通知进一步要求,不仅是来自疫源地的归国人员需要主动配合疫情检查,就是归国人员通过了海关口岸的检查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流感病毒从感染到发病一般有三至五天时间,口岸的卫生检疫对潜伏期的患者是不能百分之百拦截的。因此,从疫区归国的人士如果出现疑似症状,如发热、咳嗽和食欲不振等,要及时主动到医院,尤其是到发热门诊就诊。

  通知提出,有疑似症状者除了主动到医院检查,也要自我防范。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避免接触亲朋好友和同事,主动向他人说明情况,向单位请假。因为,处于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通过喷嚏、咳嗽、唾液和物理接触等多种方式,都会把猪流感病毒传播给所接近的人,从而让猪流感大范围蔓延。

  通知指出,公民在防范猪流感上的责任还体现在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对战胜猪流感抱有坚定信心。只有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和医药卫生,才能让人们远离疫病。目前虽然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科学的方法也体现在按科学的方式生活。当然,加强锻炼,保持睡眠充足和足够的营养,也是防御猪流感的有效方法。

  通知最后强调,依靠科学还体现在相信科学研究的结论、专家提供的充分可靠的科学信息,不能听信来路不明的消息和流言,也不要传播流言,更不能有不理性的行为,如抢购药品等。相信科学和依靠科学,是我们从战胜非典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同样也能应用到今天的抗击猪流感上。如此,即使不幸猪流感传播到我国,我们也有信心和能力战胜之。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