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三谜团迄今未解:病毒从哪里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甲型H1N1流感三谜团迄今未解:病毒从哪里来?
2009年05月04日 09: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3日继续蔓延,但关于这次疫情的罪魁祸首———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一些基本问题,专家的答案依然是:“不清楚,不知道。”

  1、病毒从哪里来?如何传染给人?人们至今仍在寻找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真实源头。不少流行病学专家怀疑,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州的养猪场是最初的传染源。但也有人认为,该流感病毒可能在几个月甚至一年前就已发生变异,也许是从世界其他地方传入墨西哥。

  但无可争辩的是,最早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国家是墨西哥。今年3月,居住在该国韦拉克鲁斯州的一名4岁男孩染病,成为第一个被诊断出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

  研究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不是普通的猪流感病毒,而是集中了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和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特征。那么,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怎么变异而来的,这名男孩又是如何感染这种病毒的呢?这依然是个谜。

  2、为何死亡患者迄今都是墨西哥人?迄今,墨西哥总共确认了19名死亡患者,而在墨西哥之外,只有美国报告了一例死亡病例,但后来发现,这名23个月大的死者也是墨西哥人,是家人带到美国来看病的。

  那么,为什么迄今在此次疫情中患病死亡者都是墨西哥人呢?目前还没有人能真正解释清楚其中的原因。一些专家已前往墨西哥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但到现在为止,墨西哥和美国等国家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病毒样本之间没有发现不同。

  有人提出了一个稍微令人信服的解释:这些人之所以不幸死亡,是因为就医的时间太晚。据一些专家统计,这些死亡患者在就医前的平均染病时间为7天,而那些痊愈患者平均染病3天就会去就医。

  3、人传猪,猪会不会再传人?加拿大食品检验局2日说,加西部艾伯塔省一养猪场的猪身上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是全球首次在猪身上发现这种病毒,而且很可能是由人传染的。那么,猪会不会再把病毒“回传”给人呢?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猪把病毒再传染给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由于围绕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未知信息太多,目前没有专家敢给出确切答案。

  正是由于围绕甲型H1N1流感病毒还需要更多研究,专家们才小心翼翼,不做盲目的乐观预测,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过多担忧的理由。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