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习惯不当易消化不良 掌握六方法吃出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吃火锅习惯不当易消化不良 掌握六方法吃出健康
2009年01月19日 14:3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吃火锅的好时节又到来了。不过许多爱吃火锅的人由于饮食习惯不当容易引发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这里告诉大家一些有关食用火锅的几个健康方法。

  涮出来后先凉凉再吃

  边涮边吃,热气腾腾,火锅给食客带来了巨大的满足感。而许多健康隐患也常常出在“热”这个节骨眼上。首先,涮品要在滚热汤中煮熟煮透,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可能。一般来说,从火锅中捞出的菜肴温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口疮的人,吃火锅后,复发的机会能高出数倍。因此,人们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最好是把涮出的食物先放在碗里凉一凉再吃。

  涮锅别超过三小时

  吃火锅时往往会边吃边聊,容易忽略进餐的时间。事实上,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由于胃不断地接受食物,致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工作,消化道腺体无法正常地规律休息。而不少人因为吃得太饱 、太杂甚至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甚至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胰腺炎。 因此,建议在吃火锅时要注意控制好就餐时间,不宜连续吃上好几小时,最好别超过3小时。

  多涮“块状”蔬菜

  很多人在吃火锅时最后猛吃绿叶菜,但绿叶类蔬菜由于叶面面积较大容易吸收汤底中的油分,从而导致整体上脂肪含量增高,使本来低热量的素菜也不再“素”了。其实,不妨选择根茎类或海菜类食物,如莲藕、土豆、胡萝卜、白萝卜、海带等,块状的蔬菜不会过多“夹带”锅中的油,富含的膳食纤维还能帮助赶走肠胃中的油。

  此外,也有人觉得羊肉、肥牛脂肪含量太高,鱼丸、虾饺应该没那么多油。其实,鱼丸、虾饺等含有大量油脂和盐分,有些质量不好的丸子甚至还添加了很多淀粉,不仅热量高,还缺少肉类的营养。因此建议应以瘦肉和低脂肪的海鲜为主,可选择鸡肉片、海鲜、百叶等。

  吃火锅前喝一点酸奶

  吃火锅时喝些饮料,喝什么饮料也是有讲究的,比如可乐等碳酸饮料,其中的二氧化碳能促进体内热气排出,产生清凉爽快的感觉。但是碳酸饮料属于酸性饮料,还可能破坏胃肠中酸或碱性的浓度,影响消化酶的分泌。

  果汁饮料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蔬菜汁、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尤其适合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事实上,吃火锅前可以先喝一些酸奶。其含有有利于胃肠道保护的乳酸菌,可以有效抵抗致病菌的侵袭。此外,它还可以帮助胃黏膜上加上一道保护层。

  吃火锅时,也可以适当地喝点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最适合涮羊肉时吃。但要注意,吃海鲜火锅时不可饮用啤酒,不然有患痛风的危险。

  但是,无论是喝什么样的饮料,最好不要喝冰镇的。一口麻辣烫,一口冰冻饮料,忽冷忽热,对胃黏膜极为不利,极易造成胃肠疾病。

  怕血脂高涮点冻豆腐

  对于那些血脂高的人来说,为了控制血脂,那香喷喷的涮肉是不敢吃了。那什么食物涮着吃既能解馋,又能降血脂呢?营养专家介绍说,豆制品,尤其是冻豆腐,就是很不错的选择。豆制品都有一定的降脂功能。其中,冻豆腐是由新鲜豆腐冷冻而成,所含的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钙、磷等)并没有因冷冻过程而流失,有些营养物质经过转变,反而对人体有好处。多吃还可以减肥。

  豆腐中的酸性物质还能吸收胃肠道的脂肪,经常食用有助于脂肪排泄;其中富含的植物蛋白,也会减少动物蛋白的摄入;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达到一定的减肥目的。此外,冻豆腐的孔隙可以吸附油脂,也有一定的清洁肠胃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冻豆腐最好在清汤中涮,否则它也会吸附汤中的油脂,反而不利健康。

  吃完火锅来点小窝头

  吃火锅也要吃淀粉类食品。和平常进食一样,营养均衡适量也是吃火锅的基本原则。但在吃火锅时,几乎很少有人还能吃得下米饭,结果造成蛋白质、脂肪超标,而淀粉类不够。所以涮火锅的时候可以涮一些淀粉类的食物,补充淀粉含量,比如粮菜皆可的土豆、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藕等。其实,火锅食材中还有很多淀粉类食物,如粉丝、粉条、年糕等,这些食物容易吸附油脂,口感滑腻,被许多人喜爱,但并不建议过多选取此类食品。涮火锅时还是要尽量选用一些相对来说更健康的粗粮,比如杂粮面条,或者直接搭配各种粗粮小窝头,一方面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另一方面,粗粮含有较多的纤维也可促进肠胃蠕动。(杨宗)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