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藏铁路将给西藏文化带来什么?铁路不是破坏者

2006年07月01日 08:24

    六月三十日,一辆旅游观光三轮车载着游客经过布达拉宫广场。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消息:从七月一日开始,布达拉宫将控制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二千三百人次,其中包括游客和朝佛群众。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题:青藏铁路将给西藏文化带来什么?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布达拉宫、九眼石、香巴拉、唐卡、藏药……”几千年来,人类在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上生息繁衍,创造着人类文明历史上的各种奇迹。专家指出,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不仅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省级行政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也将掀开西藏文化的神秘面纱,并将改变外部世界对神秘西藏的认知。

  “西藏文化并不会因铁路进来就发生质变,更不会消失。”拉萨市市长罗布顿珠表示,西藏文化产生于高原,有其自身繁衍发展的过程,但另一方面它也在不断与其他文化交流融合。一种文化,只有在不断的交流、改造、发展过程当中,才能够产生更强大的生命力。

  青藏高原总面积二百三十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一,高原的大部分地区海拔高度在三千米以上。海拔这样高、面积这样大的高原,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依托于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的青藏文化,是一种真正的高原文化,带有明显而又深刻的青藏高原的烙印。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陈庆英撰文指出,青藏文化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青藏文化与周边地域文化的交流史。青藏文化从一开始就不是与外部隔绝封闭的文化,而是一种开放的、与周边地域互相依存共同发展的外向型文化。

  “无论是从世界铁路修建历史来看,还是从印度、中国等文明古国发展铁路历史的案例,都给了我们生动的例证说明,铁路不是文化的破坏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副所长旦增伦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藏铁路沿线基本上是历史上“唐蕃古道”的一支,与现行的青藏公路并行,沿线大段的路线是人迹罕至之地,沿线一些文物古迹更远离于铁道施工和路线。在施工中也没有得到过发现人类文明以及发现和破坏的消息。

  历史上西藏与祖国内地有着长期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五十多年来,这种交流在青藏、川藏公路和空中交通的开通下,西藏与外部世界交流更加频繁密切。今天拉萨不仅象征着传统宗教的圣地,更代表着变迁的现代拉萨。国内外游客分享着西藏文化的独特魅力,而普通的西藏人对外部世界也充满向往。

  旦增伦珠提出,青藏铁路不是西藏与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但可以预见,青藏铁路会在规模和深度上对西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铁路对西藏来说是新生事物,它的运营不仅需要逐步适应西藏高原的人文地理特点,还要注意尊重各民族之间文化、习俗、宗教信仰,更要注意游客与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位藏学专家表示,青藏铁路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仅将改变外部世界对西藏的某些神秘的认知视角,而且也会改变西藏人民对外部世界的进一步认知。我们相信和期待着有着上千年文明史的西藏文化,通过青藏铁路迎来更好的明天。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