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区2日最高温达40.3℃ 鱼鳞云扮美天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北京城区2日最高温达40.3℃ 鱼鳞云扮美天空

2010年07月03日 13: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鱼鳞云”2日扮美北京上空。 来源:北京晚报 王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36.7℃!昨天北京出现了今年以来第一个高温日,这也是北京近十年来高温日出现最晚的一个夏天。不仅如此,昨天下午北京上空出现了壮观的“鱼鳞云”,气象专家介绍,当它出现时表明天气晴好,气温很高。从目前来看,今天仍有可能还是一个高温日,夜间局部地区会有雷阵雨,但预计雨量不大。明天气温略有回落,但仍在32℃左右,因空气湿度较大,中午前后闷热感明显,提醒市民朋友注意防暑降温。

  城区最高温达40.3℃

  昨天早晨随着太阳升起,气温迅速回升,到午后气温终于站上35℃的高温关口,最终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显示为36.7℃。据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城市热岛效应,昨天北京城区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在37℃到38℃之间,有些区域的短时气温甚至超过40℃,如位于南二环以里的天坛附近,昨天气温升至40℃,而位于东二环与长安街交界的古观象台,昨天午后的气温更是高达40.3℃。虽然持续的时间不长,但这样的气温已创造了今年北京高温之最。

  今年高温天气为10年最晚

  气象学上,气温在35℃及以上时可称为 “高温天气”,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即可称做“高温热浪”天气。据气象部门统计,近十年以来北京每年6月都会平均出现5.4个35℃以上的高温天气,而今年的高温天气出现在7月,比常年晚了不少。

  “鱼鳞云”现身

  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午后北京上空突然出现了一片一片均匀的云彩,很薄很轻盈,丝丝缕缕地飘浮着,像白色的羽毛,又像洁白的绫纱,慢慢地这些云聚集成一大片,成群成行地排列在空中,好像微风吹过水面引起的鳞波,很美。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记者,卷积云是高云的一种,是高空大气层受到比较强烈的扰动后出现的,这种云的水分很少,如果没有低层系统云团与其配合,一般不会带来降水,它的出现意味着该地区天气晴朗、气温较高,老百姓民谚中提到的“天上鲤鱼斑,晒谷不用翻”,即指这种云所带来的晴朗高温天气。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