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学子谈创业:人生轨迹是在轮回中不断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日学子谈创业:人生轨迹是在轮回中不断前行

2010年08月18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发对日本千叶敬爱大学前中国留学生孙贺锋的采访。采访中孙贺锋谈了自己在日本留学创业的经历与感受,文中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留学的成功者,都会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但人生里总会有那么一两次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要你抓住了那你就是自己人生的成功者。

  文章摘录如下:

  人物介绍:孙贺锋,辽宁鞍山人,2000年来5月日本留学,2002年考上千叶敬爱大学国际关系学科,2006年进入日本大学MBA课程,同年内定于某不动产公司的国际投资部。2010年8月退职,独立成立了公司Tomobay,并出任代表取缔役兼社长。

  记者:您好,孙贺锋先生。以往我采访的在学学生比较多,想通过他们来让大家知道该如何去准备考大学。最近,我想改变一下视角,让一些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老留学生们来谈谈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上的经历,希望能为后来者们提供参考。所以请到了您,首先能请自我介绍一下么?

  孙贺锋:好的。我是辽宁鞍山人。来日本时间也挺长的了,2000年来日本,今年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在日本上过语言学校、大学、大学院,并且在日本的公司就过职,现在开了自己的公司。

  记者:那真是老留学生了,能问一下您当年来日本的契机么?

  孙贺锋:来日本之前,我已经在国内上了大学。当时自己心气比较高,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毛头小伙子。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在大学里虚度时间,只在大学里上了一年就不想上了。想自己做点事。辽宁鞍山是中国钢铁的生产基地,就自己做了一些钢材生意。干了一段时间也不是太理想觉得成功机会比较渺茫,正好有亲戚去过日本,就建议我去日本留学,我觉得国外肯定更适合我,就接受亲戚的意见到日本留学了。

  记者:刚到日本的时候去了哪个语言学校?

  孙贺锋:当时我去的地方是茨城国际学院,在茨城的日立市。

  记者:到了日本以后感觉如何呢?

  孙贺锋:刚去的时候感觉这里很好,但后来发现这里虽然美好,但不属于我自己。我在语言学校里呆了2年,天天三点一线,慢慢就觉得自己麻木了,每天没有自己思维的时间,就是一个木偶,学习、工作、吃饭、睡觉,每天都是一样的生活。

  记者:看来那个时候很辛苦了,您来了多长时间开始打工的呢?

  孙贺锋:第一份工作是来了三个礼拜开始打的。

  记者:那个时候打工还是很容易找的吧?

  孙贺锋:其实很难,因为日立市是一个工业城市,商业区不是太多。幸好我出国之前还比较用功,日语学得相对来说还不错。所以当其它同学还不大能说日语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和日本人简单对话了,也有这个原因学校老师帮我介绍了一个工作,所以我比一般同学找工作快一些。那是饭店的工作,其实我一开始只干了5天。第6天之后我在回家的路上骑车摔倒造成了胳膊骨折,足足休息了4个多月。

  那时候觉得是自己人生的第一个低点。自己在国内好好的大学不上,非要去做生意,结果生意也失败学校也没得上了。本以为到了日本能改变自己得命运,没想到第一份工才打了5天就骨折。我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太不自量力了,觉得自己应该更脚踏实地一些,不管怎么说应该先让自己在日本的生活安定下来。所以等胳臂好了之后又找了一份工,啥也不多想,就是天天打工上学,这样的生活我坚持了将近两年,直到我考上大学。

  记者:我能问问您语言学校时代一天打多少小时?

  孙贺锋:我打夜工,晚上7点到早上8点,然后去学校上课4个多小时,下午在家睡觉到晚上。

  记者:那您考上了大学之后和在语言学校的生活相比有什么改变呢?

  孙贺锋:大的改变没有什么,唯一的一个改变就是生活变得不稳定了。这主要指的是打工,在日立市的时候一直是在工厂打工,到了千叶之后则是几个工作换着打,一直不是很稳定。到了大二我想做生意的念头又起来了,在大二的下半年我在一个千叶的一个商场租了一个地方卖我自己的东西。

  记者:千叶的一个商场?

  孙贺锋:算是一个百货楼,一楼是超市。日本也是有承包这种商业模式的,在日本是有一个公司把这个百货楼二楼的大部分给承包下来,然后再分成小隔断出租给其他人。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这个公司负责管理,不用你站柜台,你只要把东西放上货架就行,然后公司给你排好条形码,百货楼的人负责站柜台。客人买了你的东西只要一扫描条形码,你自己在家里就能知道你有东西卖出去了。

  记者:这种商业模式挺不错,这个你做了多长时间?

  孙贺锋:也没有多长时间。因为位置并不是太好,而且我卖的东西也不是太有人气,所以在百货楼里卖东西没有怎么赚钱,几个月也就没有再做下去。后在在另外一个超市设了个摊位,卖一些来自中国的小饰品,尽管也没有赚到很多钱,但勉强可以维持自己的生活。卖这些东西就要看运气了,有的时候一天能赚四五万日元,有的时候就很少。我记得有一天的销售额只有400日元。当时心情很郁闷,走到一个地方正好是当地的祭り、也有人在卖各种小吃、书籍、还有蔬菜的。当时有一个摊位是卖北海道土豆的,个儿特别大,一个400日元。我就拿那天的销售额买了一个土豆回家做了饭,现在想想也挺有意思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