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10年创造碳汇价值超百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内蒙古大兴安岭10年创造碳汇价值超百亿

2010年08月25日 20:06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了解到,占全国国有林区森林面积10.2%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10年来,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基础上,全力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和管护,创造碳汇价值折合人民币118.5亿元。

  据了解,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位于祖国的最北边陲,地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所辖9个旗市境内,经营面积10.6万平方公里,林地面积8万平方公里,资源丰富,物种繁多,既是松嫩平原和呼伦贝尔草原的天然屏障和天然分界线,又是嫩江和额尔古纳水系的重要发源地。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10年来,通过森林面积的增长和森林蓄积的增加,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每年在生态建设上的直接经济贡献达60多亿元。在保证东北粮食生产区年500毫米的降水,呼伦贝尔大草原年400毫米的降水,涵养额尔古纳河、黑龙江、嫩江、松花江的水源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生态效益。

  森林是贮存二氧化碳的主体,碳交易就是购买森林的碳汇功能。按照理论数据看,森林每长1立方米,大约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83吨,释放氧气1.62吨。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10年来内蒙古国有林区仅增加的林木蓄积就吸收了2.17亿吨二氧化碳,释放1.92亿吨氧气。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价格是每吸收1吨二氧化碳8美元,按此计算,10年间林区创造碳汇价值17.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8.5亿元。(记者汤 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