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兴安岭去看景 内蒙古大兴安岭旅游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到大兴安岭去看景 内蒙古大兴安岭旅游热

2010年08月25日 20:1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鹿岛 莫尔道嘎张焕瑞摄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风光秀丽,山峦逶迤,河流密布,林海茫茫,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

  这里四季皆景。初春,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傲雪怒放,宛如彩霞落日;盛夏,绿海苍翠,景色怡人,是避暑休闲的绝佳去处;秋日,风清气爽,层林尽染,犹如一幅山水画;严冬,皑皑白雪,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独特的自然景观、森林文化、民风民俗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到大兴安岭去看景,成为更多游客的选择。

  据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林区生态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2009年共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其中国际游客就达615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82亿元,同比增长18.5%;旅游就业人数10025人,同比增长26%。

  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去年以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共投入建设资金1亿元,用于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在阿尔山—柴河核心景区投资6100万元,建设了通向景区的公路30公里、步道19公里,还重新装修了游客中心,建成了停车场和水冲式厕所,阿尔山机场已经奠基,将于明年开工建设。投入3000万元建设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中心,修建了600平方米的停车场,白鹿岛假日旅游酒店已投入使用。满归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投入450万元,建设了“圣时”文化广场、凯旋门景区,还把北岸林场改建成度假村;根河旅游区投入800万元,建成了独具风格的根河假日酒店,提高了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林区旅游规模不断扩大,接待能力不断提高,基本满足了旅游的需求。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力打造阿尔山、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按照“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目标,协助阿柴旅游公司和莫尔道嘎重点搞好核心景区建设,发挥了旅游龙头企业的作用。同时,完善了海拉尔——室韦——莫尔道嘎、牙克石——根河——满归、加格达奇——阿里河——克一河——达尔滨湖、乌兰浩特——阿尔山4条旅游精品线路,将生态旅游、冰雪运动项目与民俗民风结合起来,形成了森林草原游、红色游、民俗游、古迹游、边境口岸游、冰雪游、森林风光游、森林度假游、森林探险游、狩猎游等多种特色旅游项目。

  “大兴安岭森林人家”旅游项目在林区得到推广。森林人家借鉴农家旅游的形式,以良好的森林环境为背景,以较高游憩价值景观为依托,充分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和乡土特色产品,融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为游客提供吃、住、娱等健康休闲旅游服务。去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有8个林业局开展了森林人家旅游项目,森工集团出资2万元,统一制做了标识和挂牌,配备了餐具。“森林人家”适合林区旅游特点,很受游客欢迎。经过5个月的运作,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创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开展生态文化建设,保护风景资源。森林风景资源是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生态文化建设是丰实生态旅游的重要内容。阿尔山、莫尔道嘎、乌尔旗汉、满归、绰源等林业局加强森林公园管理和执法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化教育,并与民俗风情、地域历史和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导游词、标牌标识设置上体现出了生态环保的理念,弘扬了生态文化,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

  旅游业是典型的形象产业,宣传促销尤其重要。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充分发挥旅行社的窗口作用,与国内230余家旅行社建立了旅游业务关系,拓宽了业务链,不仅巩固了原有的旅游客源地,还开拓了新的旅游客源市场。同时,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各种旅游交易会、推介会,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把林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森林文化、民风民俗展现给世人,使外界了解林区、向往林区、热爱林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旅游局还组织林区森林公园参加了在大连举办的“北方十省区旅游交易会”、在浙江义乌举行的“国际旅游商品交易会”、在呼和浩特举行的“旅游产品大赛”,提高了林区的知名度。

  培养旅游人员,提高服务水平。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加强旅游人才储备,建立了人才培训机制,组织旅游负责人、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先进景区的经验,聘请高级旅游专家、学者、科研人员来林区举办旅游讲座,指导旅游业发展。同时开展了创建“文明旅游区”、“文明导游员”、“文明服务员”评比活动,调动了旅游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精、能力强、高素质的旅游从业队伍。

  旅游热促进了旅游纪念品及餐饮文化的开发,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餐饮业、食品加工酿造业、娱乐业、工艺品制造业、商业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适应旅游业的发展,林区开发出木制品工艺、野生动植物标本、桦树皮工艺、民族服饰、风味特产等5个类别近300多种产品。根河的木雕、满归的木柱工艺品、克一河的山野菜和食用菌、图林和莫茅系列白酒等产品销量日增,逐步走向全国。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公园和森林生态旅游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客流、物流、信息流、产业流,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阿尔山地区的群众向游客卖山货,收入多的一个旅游季节能赚三四万元,少的也能赚七八千元。阿尔山、莫尔道嘎家庭旅馆、饭店发展迅速,既缓解了游客住宿紧张的局面,也为当地增加了就业机会,旅游业已成为林区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迅速发展的森林生态旅游业为林区带来了生机和希望。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将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和生态文化,把旅游业真正打造成一项替代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2010年力争实现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亿元,为林区经济转型、安置就业、职工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