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内蒙古大兴安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纪实

2010年08月25日 20:1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秀美兴安和谐家园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纪实

  富饶而美丽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位于祖国北部,她东连黑龙江,西接呼伦贝尔大草原,南至吉林省洮儿河,北部和西部与俄罗斯、蒙古国毗邻,地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中的9个旗市,是我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的国有林区。独特的森林生态系统使她孕育出丰富多样的物种和生物资源。如今在曾经荒凉寂寞的山林中,又出现了百鸟争鸣、百兽竞逐的生动画面,将这里装扮得更加美丽而神奇,谱写出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相处的新篇章。俯瞰这神奇的一页,让人们体会到的是林区人肩负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这份沉甸甸的重任。

  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绵延10.6万余平方公里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最大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之一,这里繁衍生息着麋鹿、黑熊、猞猁、狍子、榛鸡等国家珍稀野生动物。这片森林也是我国最大的山地寒温带针叶森林生态系统,在全球同一生物带中具有完整的垂直带谱。这里不仅有乔木、灌木,还有草原、草甸、沼泽、草塘,物种多样丰富,还有390种有脊椎动物资源、1966种野生植物和5000余种昆虫在这片大森林里生存。各种生物之间相互依存,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为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为保护好这些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目前,林区共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8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部级6处),面积达1236463公顷,占林区总经营面积的11.59%。根据国家林业局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为确保管护、监测、科研、宣教等专业职能得到充分发挥,2009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完成了对汗马保护区和额尔古纳保护区的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工作,管理机构均为林管局直属的正处级单位。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建立,为保护大兴安岭林区现有的珍贵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拯救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住管理不放松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历来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近年来,大兴安岭林管局把保护野生动植物作为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平衡和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工作给予高度重视。通过采取“大力宣传教育、严格规范管理、严厉打击查处、加强保护体系建设”等多方面行之有效的措施,使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社会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湿地对于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同样不可低估。2009年“世界湿地日”,大兴安岭林区认真组织开展了全林区的湿地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和了解湿地的重要作用和保护湿地的重大意义,为顺利推进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和开展2010年林区湿地资源调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加快林区湿地公园建设步伐,明确林区湿地公园发展目标,争取将林区湿地公园发展纳入《全国湿地公园发展规划(2009—2030)》,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的原则,大兴安岭林区组织编制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湿地公园发展规划》,共规划湿地公园4处,总面积35555公顷。同时,为了摸清林区湿地资源底数,有效保护和利用林区湿地资源,大兴安岭林区经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到2010年开展林区湿地资源调查任务。

  近年来,随着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的出现,国家加强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建设体系。林区顺应形势需要,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目前,林区已有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6个,并在其余15个林业局成立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机构,开展日常监测工作,确保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畅通运转,为维护公众健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根据国家林业局的要求,上报了林区拟建的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18处,为进一步完善林区疫病监测体系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大兴安岭林区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切实强化鸟类保护管理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的紧急通知》精神,要求所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会同公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对本辖区涉及野生动物乱捕滥猎、非法经营及走私鸟类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加大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监管力度,严密监测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

  为进一步保护、培育、利用野生植物资源,林区还对偃松、笃斯、越橘、山丁子等野果资源,金莲花、黄芪等药材资源,蕨菜等野菜资源的储量、采集、保护等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完善和出台《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办法》,提供科学依据。

  营造和谐家园

  为了杜绝非法狩猎案件的发生,从源头上清理整顿非法驯养繁殖野生动物活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在加强规范管理的同时,严厉打击借驯养繁殖为名猎捕、经营野外来源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为合法经营户创造良好的环境。他们颁布实施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其产品加工利用管理办法》(试行),去年7月至8月,大兴安岭林管局对驯养繁殖、经营利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清理、整顿。同时,大兴安岭林区每年都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打击查处行动,打击非法盗猎、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根据上级相关精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会同公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对本辖区涉及野生动物乱捕滥猎、非法经营及走私鸟类进行严厉打击,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长期巡逻在林区的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警支队,也加大野外巡逻的力度,一方面在不同的季节开展清山、清林、清河的"三清"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倒卖野生动物活动。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广告宣传、现身说法等形式加强群众保护生态资源的意识,有效地保护了各类野生动物资源。

  2009年11月20日,莫尔道嘎森林公安局“10·26”特大野生动物案历经半年多时间终于成功告破。共查获熊掌41只、犴鼻5个、雪兔8只、猞猁2只、金雕1只、猫头鹰2只、黄鼬皮8张、紫貂皮11张,原麝皮1张。两处缴获的物品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3种,二级保护动物6种,“三有”动物1种,总案值达180余万元。

  由于国家加强枪支管理和地方的积极努力,居住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中的鄂伦春、鄂温克等狩猎民族也放下猎枪,林区狩猎现象基本消失。近年来,他们还先后救护过受伤的小马鹿、苍鹰、小黑熊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也是历史赋予务林人神圣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将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为野生动植物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园。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