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旗汉林业局不断推进“双新”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乌尔旗汉林业局不断推进“双新”建设

2010年08月25日 20:4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盛夏7月,成片的油菜花含苞待放,两旁的树林绿得日渐深浓,一阵阵来自大森林的芳香冲入鼻腔直达心肺,深深呼吸,心旷神怡。

  早7时许,当坐在车内的记者还在为大自然的清新而心醉时,一座雕刻着“乌尔旗汉林业局欢迎您”几个大字的仿实木界碑已矗立在前,让人眼前一亮。下了车,一座欧式风格、造型别致的红顶小木屋映入眼帘,房前屋后绿树环绕,院内的花坛百花争妍,围墙上彩旗随风飘扬,房屋旁的停车场规范整齐,身着深蓝色服装的检查人员礼貌而有序地指示着我们停靠车辆,这就是乌尔旗汉林业局煤田管护站。

  煤田管护站坐落于牙伊公路干线,它是从牙克石进入东、北部林区的第一个管护站。

  走进管护站室内,一股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舒适的沙发、整齐的桌椅、明亮的窗几、洁净的地面、整洁的室内卫生间,窗台上一盆盆鲜花吐露着芬芳,洁白的床铺上整齐地摆放着枕被,甚至连火炉子上也找不到一点灰烬,这就是煤田管护站向过往行人所展示的新形象。

  今年以来,乌尔旗汉林业局高度重视“双新”建设活动,将其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围绕“硬件提质、软件提升”的要求,制定了《2010年“双新”建设实施方案》,同时,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今年“双新”建设。

  当了8年的木材检查员,李文经历了煤田管护站“旧貌”换“新颜”的转变,他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我们的环境变了,一切设备设施也都齐全了,用我们的土语就是‘鸟枪换炮’了,日子好了,心情顺了,工作干劲越来越足了。”

  李文还饶有兴趣的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展示了他的学习笔记。他们每年都积极参与林业局组织的各种学习和培训,各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规章制度都是他们在工作之余急于汲取的知识养分。李文说:“以前觉得做好过往车辆的检查就行了,但其实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之余也是在向他们展示我们的形象,如今环境变美了,我们的文明程度怎么能落后呢。”

  采访间,乌尔旗汉林业局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拿出了两本精美的手册,是他们本局编制的《文明清洁生产作业管理办法汇编》和《新林区职工文明手册》。乌尔旗汉林业局把“双新”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了制度完善,制定一系列的行业标准、岗位规范、管理制度,并规范内业管理。

  他们还开展了文明职工评比活动,采取各种形式对职工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职工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升职工群众文明素质。

  离开煤田管护站,我们的车一路前行,进入煤田林场,公路两侧一字排开的蓝色栅栏,一排排白墙红顶的住房,一座座整齐的蓝色仓房,为这以绿色为主题的“夏日山水画”增添了些许田园特色。

  林业局副局长杨玉庆介绍说,乌尔旗汉林业局根据“双新”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要求,对这个林场的住房进行了改造,免费为住户铺上了彩钢瓦,粉刷了墙壁,还修建了规格统一的仓房。

  电工成连玉在煤田林场生活了30多年,他住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所盖。走进他家,整洁的院落、洁白的墙壁、坚实的塑钢窗,这一切让这个80年代的房屋显现出现代的生活气息。他热情地招待记者进屋参观,并向记者讲述了他如今的幸福生活。“这都是托了‘双新’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福,让我们的生活就像这间屋子似的,越来越亮堂。”说起这话,成连玉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开心的笑。

  距离乌尔旗汉林业局局址5公里处,有一片上世纪70年代栽植的落叶松人工林,面积达10公顷。林中树木挺拔苍翠,郁郁葱葱,一条木制人工步行栈道已初步修建完成,呈环形盘踞林中,沿道而行可尽赏林中自然的美丽风景。这条人工林步行栈道于今年6月开始修建,预计7月中旬完成施工,栈道全长1600米,被当地人称为“景观林氧吧”,可供过往行人休闲、娱乐、赏景,尽享大自然“氧吧”的舒畅。

  沿着牙伊公路前行,我们一路领略了乌尔旗汉林业局“千里文明线”的风光。乌尔旗汉林业局在文明线上设置了5公里长的景观林,在公路边缘每隔100米至150米竖起了36块宣传牌,他们还加强了植树造林工作力度,特别是“四旁”绿化,建设园林局、场、站、区,打造绿色家园。目前,在牙伊公路两侧共栽植云杉、樟子松等绿化树种4900株,累计13000延长米;在局址周边绿化植草近2万平方米,植树1500余株。同时,从黑龙江省购进绿化树苗3万株,在荒山秃岭共植树312亩,牙伊公路两侧绿化带已初步成型。林业局开展了景观林抚育,对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病腐木、站杆、倒木进行了全面清理。

  乌尔旗汉林业局还改造了黎明宾馆,并对各林场、森林管护站的办公楼和温库图、五十九、五公里、西日特其检查站进行统一修缮,加大对贮木场场区和办公环境的改建力度,实行贮木场“花园式”管理。采取义务劳动的形式集中治理局场址的主要街道、居民区、公路干线两侧的环境卫生,平整棚户区改造后闲置的土地,实施造林绿化。

  场在林中、林依水旁、人处景中,乌尔旗汉林业局凭借“双新”建设的契机,正在向世人展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景象。(郭卫岩)

  记者感言:环境变美了、生活变好了、文明程度提高了、心气儿顺了、干劲足了……这是记者在乌尔旗汉林业局采访“双新”建设过程的真实体验。这个局把“双新”建设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文明和谐相结合、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与提高职工生活水平相结合,下大力度改变本局基础设施薄弱、生活条件简陋、工作环境脏乱差、生产方式落后、文明程度不高的局面,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方法,在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充满活力、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林区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使乌尔旗汉林区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