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德国人这样过生活

2010年12月20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罗尔福—赫尔贝特•皮特斯

  德国人如何起床、工作、学习、恋爱?他们吃些什么?担忧什么?在床上干些什么?《明星》周刊搜集了迄今为止最详尽的数据,全面揭示了“普通德国人”的生活。心理学家说,我们在攀比中更能得到幸福与满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普通”(或“平均”)这一概念——只要在某个方面能够与“普通”不同,能够超出“平均”,我们便能获得特殊的满足与幸福感。

  宁静的清晨

  这是因为超过2/3的家庭没有孩子,还有230万名母亲和35万名父亲单独抚养孩子。德国人不到6点半就起床了。在平均12分钟的早餐时间(女人爱吃全麦面包,男人爱吃白面包)之后——当然还有17%的人根本不吃早餐,79%的德国人会“信心饱满地”开始一天的生活,吃早饭时3/4的人还要听广播。此外,爱清洁的德国人每天要花将近半小时的时间泡澡或淋浴(男性24.6分钟,女性28.1分钟)。

  安全出行

  在公共交通十分发达的德国,仍有70%多的德国人开私家车去上班。有关汽车的各种偏见,德国人是怎么看的呢?42%的受访者觉得,开奔驰的人大都自以为是,自认为在路上有优先权。52%的人相信,“好车是男性实力的象征”。但对于“女人不会泊车”这种老调调,只有不到1/3的人表示认同。一个比较有趣的数字是:72%的德国人经常在开车时引吭高歌,而且很大声。

  开私家车、乘公交和地铁的开支平均占个人消费支出的13%。男人们一个月花在去单位路上的时间为23.2小时,女人则为15.2小时。平均每3对夫妻中有对是在工作单位认识的。

  工作

  15.5万欧元——平均一个德国人一生能够积攒的财富。过半数德国人(55%的男性和50%的女性)认为自己的工资偏低(男性税前月平均工资为3702欧元,女性为2793欧元)。有62%的男性认为,如果女人有了孩子,就不该继续工作,但只有34%的女性对此表示认同。

  平均一个德国人一年请7.1天病假,其中较频繁生病的是火车司机、公共汽车司机和电车司机(36.5天),最不易生病的是理发师和美容师(1.6天)。

  与邻国的劳动者相比,德国人享有更多的假期,德国人平均每年工作192天,而在法国、英国和美国分别是204天、217天和238天。德国人喜欢将工作与生活划清界线,只有13%的男性和14%的女性会把工作材料带回家。他们每周平均工作30.3小时,但磨洋工的现象并不少见,比如有43%的德国人承认自己在上班时间喝酒。德国老板们显然对员工也不甚放心,36%的德国公司会监控员工的办公电话。

  午餐

  11:30开始进入午餐时间。德国人最爱吃的是煎肉排和炸薯条。德国人是绝对的“肉食动物”:一个德国人平均一生要吃掉1094只动物。德国人平均花35分钟享用午餐。餐后36%的男性和28%的女性会点燃一枝香烟——未成年人中这一比例为16%。

  爱情

  德国人在汽车或浴室里唱的歌很可能是赞颂爱情的,因为83%的女人和81%的男人至少在理论上相信永恒的爱情存在。他们寻找另一半的途径比较保守,53%的人认为爱人应该在朋友圈中找,42%的人则认为同事圈中会有自己的意中人。值得注意的是,14%的人会选择网络交友的方式谈恋爱。剩下21%则相信大街上的一见钟情。

  对于性的态度,数字可能是最好的解说,德国人一生中平均会有6个性伴侣,在大城市中则超过7人。但跟最好朋友的另一半上床——前提是不会被当场抓住——只有1%的女人觉得这种事可以接受,但9%的男人在不留下把柄的情况下愿意有段外遇。大多数德国伴侣(女性63%,男性69%)感到与另一半的关系幸福和谐。德国伴侣深谙“沉默是金”的道理,德国夫妇每天的对话只有15分钟,而且其中10分钟的对话是在床上进行的。

  死亡

  人类永恒的话题除了爱情,恐怕就是死亡了。癌症和循环系统疾病是德国人的最大威胁。2006年登记在案的自杀者共9765人,其中74%是男性,与男性在交通事故遇难的比例相仿(73.6%)。愿意在战争中为保卫国家慷慨赴死或牺牲亲人生命的男性(62%)大大多于女性(34%)。相信灵魂不灭或轮回往生的德国人也不在少数(48%的女性和32%的男性)。

  理财

  尽管联邦财政部长是男性,但在日常生活中,男性的理财能力显然受到了普遍的质疑,即使是男性自己也没有信心,只有18%的男性认为自己比女性更会理财,而女性对此的认同则更低(13%)。其原因恐怕是女性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购物上,德国女性平均每天花26分钟购物,而男性为19分钟。住房和能源支出是德国家庭预算中最大的一部分,其次是交通和饮食。40.9%的德国人拥有自己的住房,剩下的人则选择租房。

  政治理念

  政治也是德国人的一大话题。对于自己的国籍,68%的男性和61%的女性为此感到自豪。对于自己国家的政治体制大多数德国人表示满意(女性71%,男性66%)。德国人大都是和平主义者,78%的女性和63%的男性都认为即便是为了达到重要的政治目的,也不应该诉诸武力。他们更喜欢用游行示威表达自己的不满,29%的女性和44%的男性都曾参加过游行示威。他们对暴力问题忧心忡忡,50%的女性和42%的男性感觉暴力犯罪变得愈发严重了。尽管溜门撬锁的行为在德国每两分钟就发生一起,但近年来(与1993年相比)已大为改观,整体犯罪率下降了7%,其中入室盗窃减少了53%,盗窃汽车减少了83%,但人身伤害犯罪却上升了81%。

  媒体消费

  8个小时给工作,还有8个小时给媒体。德国人每天平均花在阅读、收看、收听各种媒体的时间为8小时。电视仍然是媒体中的王者,它占据了德国人“媒体时间”的38%,一半以上的德国人声称,他们无法忍受超过一周不看电视,而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网络只有8%。比电视更“古老”的媒体——广播电台居然位居第二,占有36%的份额。德国人每年购买各种出版物,如书籍、杂志、报纸共花费375欧元,比他们保养汽车的花费(241欧元)还高。但他们的阅读时间只占“媒体时间”的11%,具体到书籍就更加可怜,女性每天读书时间只有33分钟,而男性只有区区16分钟。

  安然入眠

  德国人的一天结束得很早,平均不到23点,整个德国就沉入了梦乡。普通德国人会在床上再躺15分钟,跟自己的伴侣说说话。46%的德国人会选择看两页书帮助入眠,另一种选择是看电视(9%)。尽管睡觉姿势不同,但大多数人(81.5%)认为自己睡得很好。

  (摘自《海外文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