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大马士革 天国里的城市

2010年12月20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之齐名。”——阿拉伯古书

  文/唐永香

  大马士革有着4000年历史,从古老的罗马帝国起,它一直被誉为“天国里的城市”。

  千年历史并没有给大马士革带来沧桑和沉重,反而赋予了它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人文景观,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和神奇的传说。

  当地居民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穆罕默德来到大马士革郊外,从山上眺望全城,顿时被绚丽多彩的景色所感动,但观赏了一会儿便转身离开。随从者惊讶不已,忙问其原由。穆罕默德解释道:“人生只能进天堂一次,大马士革是人间天堂,如果我现在进了这个天堂,以后怎能再进天上的天堂呢?”

  一进入这个人间天堂,浓浓的生活气息便扑面而来:大街上车水马龙,这绝不是夸张--在大马士革,过马路一定得学会见缝插针,不然永远只能杵在路边。小贩们热情洋溢,连卖肥皂的都会热情地招呼你,哪怕你只是看看就走,他们还是很开心地跟你道别。

  进入古城区,我像乘上了时光机器,在几千年的时空中来回穿梭。建于罗马时代的哈米迪亚大市场,繁荣一如往昔,狭长的过道两侧开着许多特色小店,约旦国王封街专享的冰激凌店、大马士革弯刀专卖店就藏身其中,还能不时遇上身着盛装、背着铜壶的卖水人。

  市场尽头是鼎鼎有名的倭玛亚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建于公元705年,是阿拉伯最古老、最宏伟的清真寺之一,也是叙利亚宗教、文化和社会生活的中心;清真寺的前身是基督教堂,建筑风格大气宏伟,装饰华丽精美,在伊斯兰建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平日清真寺对游客开放,但女游客要穿着长袍包上头巾、男游客要穿长裤才能入内。听着悠长浑厚的颂经声,坐在空旷的大理石地板上,仰望耸立云端的宣礼塔,真的能让人内心平静。伊斯兰教规定,穆斯林每天必须礼拜5次,可以选择在清真寺,也可以在家或就近找一个安静的场地。我在倭玛亚清真寺的时候,正好赶上一次集体礼拜,男女穆斯林分区进行,大家都自觉地站成几排,跟着喇叭里的经文鞠躬跪拜,讲经人在人群中激昂地向教徒宣讲。整个仪式不到10分钟,气氛庄严肃穆,连我这个非穆斯林都觉得自己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出了清真寺,沿着小巷继续前行10分钟就到了基督教区。这短短的路程似乎把我引向了另一个国度。这里跟穆斯林区风格迥异,从建筑风格到人们的穿着,都有很大的差异。每隔几步就是一座古老的教堂,白色的房子配着绿树红花,随处可见摆着受难的耶稣或圣母玛利亚头像的神龛。傍晚的时候,教堂的钟声和清真寺歌颂安拉的声音同时响起,在辽阔的天空中发出回响。

  (摘自《人物周刊》)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