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从身体部位看健康

2010年12月20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译/臧恒佳

  对你的身体部位做个简单的自我测试,就能快速发现你是否存在一些健康隐患。

  一、手指长度

  女性食指的长度如果短于无名指的长度,那么她们膝盖患上骨关节炎的可能性会增加2倍。通常来说,男性的食指长度都短于无名指长度,但如果女性具备了这种男性特征,说明她们体内的雌激素含量偏低,因而容易患骨关节炎。

  预防措施:加强对膝盖周围肌肉力量的练习,当坐在椅子上时,向上抬起并伸直双腿,让它们平行于地面,保持这个姿势5-10秒钟,每天做10次。

  二、嗅觉

  老年人如果不能清楚地辨别香蕉、柠檬、肉桂等食物的气味,那么他们4年内患上帕金森症的可能性会增加5倍。研究者认为大脑中负责嗅觉功能的部位会首先在2-7年内预测出人体是否会患上帕金森症。

  预防措施:服用鱼油类营养补剂。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提高大脑对甲基苯基四氢吡啶(MPTP,这是一种会引起帕金森症的毒性化合物)的抵抗力。

  三、臂长

  如果女性手臂的伸展幅度过短(低于152厘米),那么她们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要比手臂较长的女性高出1.5倍。美国塔夫兹大学的研究者认为是女性在她们生长发育阶段的营养因素或其他缺陷会造成手臂过短,进而会影响到她们晚年认知功能的下降。

  预防措施:多让手臂进行一些精细的活动,如绘画或者陶艺,这两种活动会提高大脑的认知功能。美国拉什大学老年痴呆症医学研究中心通过长达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如果成年人在闲暇时候多进行这两种休闲活动,那么他们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会降低2.5倍。

  三、耳垂折痕

  已经有多项医学研究显示,一侧或双侧耳垂上有线性折痕预示着将来会患上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在排除了其他影响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可能因素后,一侧耳垂有折痕会增加发病可能性的33%,双侧耳垂有折痕会使发病的可能性增加77%。尽管医学家还不知道两者之间的确切原因,但推测人体内弹性纤维的缺乏和流失导致了耳垂上有折痕和动脉血管的硬化。

  预防措施:让心脏保持健康,尽量让身材苗条些而不要大腹便便,降低胆固醇水平和血压。

  四、胸罩的大小

  带D杯乳罩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加拿大医学会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研究者经过1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如果女性带D杯乳罩或是20多岁时乳房就显得很大,与带A杯乳罩的女性相比,前者患上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增加了1.5倍。研究者推测女性乳房中的脂肪组织对激素非常敏感,从而会影响到胰岛素的抗阻性,进而导致了糖尿病。

  预防措施:经常进行一些高强度的间歇性锻炼。例如在室内健身脚踏车上进行30秒钟的用力蹬踏,连续做6次,每次之间间隔4分钟,就会提高人体对血糖控制能力的25%,从而降低糖尿病的发病可能性。

  五、小腿肚子的大小

  小腿太细会得中风?这听起来有些违反直觉,但如果女性小腿肚子的围度过小(低于33厘米),那么她们体内会存在更多的粥样动脉硬化斑块,这是引起中风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者认为,如果小腿肚子的围度较大,也就是这个部位的皮下脂肪较厚,就会从血液中吸引出更多的脂肪酸并储存下来,从而减少了患上中风的可能性。

  预防措施:并没有必要采取专门的措施来让你的小腿变粗,只要常喝绿茶让心脏保持健康就可以了。一项研究对4万多名对象进行调查后发现:那些每天喝5杯或5杯以上绿茶的人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六、血型

  血型为A、B或AB型的人与O型血的人相比较,前者患上胰腺癌的可能性要高出44%。这意味着前者的血型中存在着某些基因缺陷,因而他们容易患上胰腺癌。

  预防措施:服用维生素D补剂。根据2006年的一项科学研究成果:与每日服用维生素D补剂不到150国际单位的人相比,服用300国际单位以上的人患上胰腺癌的可能性要低44%。强化低脂乳制品和鱼肉(特别是鲑鱼)是获得维生素D的最佳食物来源。

  (摘自《预防》)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