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儿子的视野和情怀

2011年01月19日 16:30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者:朱国维

  又到了双休日,既是我们和儿子共天伦之际,又是儿子遥寄思乡之情之时。自从2000年4月儿子去英国留学后,每周的休息日就成了我们和儿子联系的“法定”时间。起初,每周通一次电话;后来,实行了双休日制度,便改成了或是周六晚上通电话,或是周日晚上进行视频会话,1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开始,我们的话题只涉及到日常起居、健康问候,但没过多久,我们就从儿子的话语中听出来了,他格外关注家乡的变化发展情况。那是2001年9月里的一个星期天晚上,儿子照例来了电话,在问候过家人之后,很兴奋地告诉我们,他在网上看到了南昌八一广场焕然一新的面貌,看到了雄伟的八一起义纪念塔巍然耸立。他说,当从视频节目中看到夜幕降临之后,激昂的音乐响起,八一广场上4000多个喷头水柱迸发,直冲云天,气势磅礴,色彩斑斓。这时,心情无比激动,恨不得立即让所有的英国朋友和老师同学都知道:中国南昌市,多么英武,多么亮丽!而这座英雄城市,正是他的家乡。

  尔后,每次通电话,儿子都会如数家珍地告诉我们,南昌市发生了哪些变化:大到城东青山湖文化广场、城南文化广场、象湖灌婴广场、红谷滩行政中心广场、红谷滩秋水广场等相继建成,滨江大道、高新大道、瑶湖大桥、生米大桥、英雄大桥、洪都大桥等争相亮相,小至城区数百条大小街道改造,一百多个楼盘纷纷落成,儿子无一漏目。甚至南昌市有一些新建筑物崛起,一些新变化出现,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关注,儿子就先从网上看到了,弄得我们做父母的每每脸红。于是,我和妻子商定,以后,无论如何也不能落在远在英国的儿子后面了,应该主动地将南昌市的变化发展情况介绍给儿子,充分满足儿子关注家乡的愿望和思乡之情。就这样,儿子虽然在英国学习、工作、生活了10年,但家乡南昌市的每一个大小变化,每一项事业的发展,他全都历历在目,了然在胸。诸如“一江两岸”蔚成规模,“三环十一射”的城市立体交通框架基本形成,环城高速畅通无阻,地铁开始建设,南昌市与兄弟省会城市武汉、长沙、杭州、合肥之间形成了“5小时经济圈”,昌九城际铁路顺利铺轨;诸如,南昌市2010年城区面积已拓展至260多平方公里,比10多年前的60多平方公里扩大了4倍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00多亿元,南昌市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被评选为“世界十大动感都会”、“中国特色魅力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2007年度中国最具投资价值金融生态城市”、“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中国十大和谐城市之一”等称号;诸如从2001年以来,南昌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增速名列中部六省省会城市前茅,累计利用外资8.44亿美元,年均增长6.6倍,比前18年总和还要多,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83.63亿元,年均增长53.6%,增速居中部城市首位,2008年跻身于全球发展最快城市之列,入选“2008福布斯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榜”。

  儿子每次回来探亲,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骑着自行车走遍南昌市。他说,要将南昌市的每一个变化全都纳入视野,刻进心中,到了国外,再逐一回放,仔细欣赏。近几年,南昌市“长”大之后,他就改为了坐在出租车上观看。真是情深意长,百看不厌。

  儿子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接着又做了两届博士后,工作了一年,达到了英国移民局“读完书后,连续工作5年(做博士后亦是工作),就可以申请技术移民、获得绿卡”的条件,于2009年初获得了绿卡。英国移民局还有一个规定,获得了绿卡的外国移民,一年后,只要本人申请,就可以顺利地加入英国籍,成为一名英国公民。儿子获得绿卡后,我们的话题中有意无意地增加了一个内容:是否要加入英国籍。有一次,我和妻子问儿子,注意到了国内媒体关于影视娱乐和体育明星纷纷加入外国籍的报导没有?儿子说,注意到了。于是,我们又问他,对加入英国籍这个问题是如何考虑的。儿子很肯定地告诉我们,他不会加入英国籍,永远都是中国人。

  永远都是中国人,这的确是儿子发自内心的声音。儿子的爱国情始终没有淡化过。相反,倒是随着时间的增加,变得日益浓厚、日益饱满起来。

  在与儿子的通话中,我也常常不能脱俗,会说一些负面的事情。例如矿难的悲惨、山体滑坡的无情、交通事故的层出不穷、潜规则的泛滥成灾、诚信的缺失等。每逢我说到这些的时候,儿子总是说,他在国外看到关于中国的负面报导比我们多得多,但是他们大多数留学生都能用一种平常的心态去对待这些报导。他们认为,中国一个这么大的国家,而且是发展中国家,出现这些问题并不奇怪。他们更加关注的是这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之中,他们更多的看到了国家前进的步伐和飞速的变化。每当看到这些,他们心中都会涌起一阵激动和自豪。他说,英国的生活环境虽然不错,但给人的感觉是缺乏人气,到处都显得沉寂而又呆滞,就像一台机器停止了运转一般。将两个国家比较一下,就会明显地看到,中国充满了朝气和活力,显得蓬勃兴旺,蒸蒸日上。

  2005年九江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儿子都是第一时间打电话表示关心,并告诉我们,他每次都通过香港红十字会向灾区捐了款。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胜利开幕后,儿子在视频中和我们会话时,更是眉飞色舞,喜形于色。他说,那些日子,他成了所工作的单位和居住的社区里最幸福、接受祝贺最多的人。不管走到哪里,祝贺声都会迎面而至:中国,最棒!北京,了不起!北京奥运会太漂亮了!每个见到他的人,不论是否认识,都会伸出大姆指,或是拍一下他的肩膀,说一句祝贺的话。就连单位里的各级主管,平时相逢,从来都是步履匆匆的,但在北京奥运会举行的日子里和他相遇,也会放慢脚步,对他点点头,笑一笑,再伸出姆指晃一晃。儿子说,这个时候,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光荣感和幸福感,真是刻骨铭心、永远难忘。

  世界金融风波发生后,我们更加明显地感觉到了儿子的爱国情怀日益强烈。儿子说,在这场金融风波中,英国经济受损失最严重,振兴最艰难。2008年8月下旬,英镑兑美元的汇率,下挫到1英镑兑换1.5269美元,为2002年8月以来最低点。2008年第三季度,英国失业人数达到182.5万,为近11年的最高纪录,失业率达到5.8%,而且,2010年英国的失业人数还在上升。从2009年8月开始,美国、日本、欧盟中的一些发达国家,经济都出现了复苏迹象,而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却一直在对英国的经济现状和前景表示担扰。据统计,2009年英国经济为负增长。2009年底,英国银行的亏损达到410亿英镑,使得英国几乎面临类似冰岛破产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发展组织预测,英国经济2010年的增长速度也不会超过0.5%。尽管英国于2010年5月大选后组成了新政府,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

  儿子还给我们讲了一则英国人在金融风波中的苦涩幽默。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英国人就不吃猪头肉等及动物下水了,说是这些东西既不卫生,制作成食品又太麻烦,还让人显得很不绅士。但是,在2008年金融风波之后,英国老百姓普遍囊中羞涩,于是,猪头肉、猪蹄子、牛杂等因物美价廉,又在英国走俏起来,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大型超市的货架,甚至英国《每日电讯报》还正儿八经地向民众推荐“猪蹄子炖黄豆”之类的食谱。这真是,只因口袋瘪,面子难顾及。

  儿子说,中国在这场世界性的金融风波中,受损失最小,复苏最快,再一次让他感到,做一名中国人是多么光荣!

  看到儿子10年来视野一直关注着祖国和家乡的变化发展,情怀中始终盛满着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我和妻子由衷地感到高兴,因为我们坚信,无论何时何地,祖国和家乡都会永远在儿子心中,儿子永远有一颗中国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